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
信息来源: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4
浏览次数:
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

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我处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总结上报。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公路路政行业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强化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把关审核、拓宽渠道等方面的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创建文明城市、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推动我处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坚持把加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重点来抓,采取集体学和分散学、利用媒体学和书本上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公路管理和其他法律法规。对路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并多次派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班、讲座,通过案件评查评比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及业务素质,目前,除新招录执法人员外,其他人员已全部取得执法资格。

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131号)等相关文件,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有关知识,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

(三)严格程序,依法许可

坚持依法审批、依法处罚、严格程序。对职权内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严格按规定办理,并一次告知当事人提供办证资料。2017年受理办结超限运输许可1111件,涉路施工许可事项11起(涉路施工许可全部在政务大厅路政窗口一站式办结),办结率100%。经研究,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1件,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根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要求,驻市政府政务大厅路政窗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现了涉路施工许可的一站式办理。

(四)突出重点,规范内容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处根据路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我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4月份,积极参与省交通运输厅“阳光在线”直播节目的收听工作,并认真做好值守工作;二是依托“白银公路路政”微信公众号和“白银路政安全”微信群等新载体,及时发布路政管理工作信息,加强了对“两学一做”、路政管理、安全生产、超限运输治理等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介绍力度;三是认真落实“双公示”工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标准的通知》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指定专人统计,按时上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确保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上网公开。四是充分利用“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处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甘路政审理〔2017〕1号)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处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部门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管理的水平,及时上报了《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等,同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有效推动了我处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处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包括当面申请、传真、信函等形式;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按规定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本年度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网络公开渠道不畅。我处一直没有本单位自己的网站,但是由于专门的经费、技术支持未落实等原因,网站一直无法开通(其他市州的路政执法管理处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2.由于本单位使用的是省路政执法管理局的OA系统,与政府OA不互通,因此政府部门的文件接收不及时,影响了工作效率。

3.加强政务信息报送相关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报送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程。

二是提高公开认识,细化工作分工。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处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职能进一步细化分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的范围和途径。

三是强化组织管理,提升业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处组织系统内政务公开联络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处理的流程、内容和标准等,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四是规范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安全。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由相关科室负责人把关,逐级审阅后予以公开。同时,建立文件源头管控机制,明确界定信息的公开范围,确保信息准确安全。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想方设法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调整充实微信公众号内容,合理设置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等,努力使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和及时,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六是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高窗口办事服务效率。对承诺件要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切实发挥窗口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作用。强化监督,不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服务态度等开展督查。

七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省局加快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并联系统研发和建设,完成与部级大件运输许可平台的对接,实现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网上办理、并联审批。实现省内跨地区大件运输许可网上办理,缩短办理时限,方便办事群众。结合省局《甘肃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甘肃省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监管和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利用省局门户网站,“白银公路路政”微信公众号,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