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处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7 11:14
浏览次数:

白银市运管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白银市公路运输管理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据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白银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联系(地址:白银区公园路南50号,邮编:730900,电话:8302529,传真:8302529。)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运管处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并结合我处实际,深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于年初及时制订了《白银市运管处2017年推行政务公开实施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政务公开的方法、内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作出规定,为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更新依申请公开资料,方便公众获取我处的政务公开信息,有力推进全面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切实加强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处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分工内的信息公开工作负主要责任,处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对本部门信息公开负直接责任,从而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各负其责、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三是政务舆情回应总体情况。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新型传播方式的涌现,道路运输行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社会舆情关于驾校培训、维修市场、网约车改革等热点舆论的关注越来越高,市运管处积极顺应改革要求,切实加强舆论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治理能力。市运管处舆情回应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2次以上的舆情回应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舆情回应效果及社会满意度评价会议。并以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回应效果为重点,定期开展督查,切实做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确保舆情回复的快速、准确、实效性。对舆情回复不理想,工作消极、不作为且整改不到位的科室负责人及时开展约谈工作,对舆情较好的科室负责人在全处表扬,并在年度考核中作为优秀评审条件进行推荐。今年,市运管处把舆情回应工作作为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开展工作。 收到市长信箱留言级热线88件,人民网留言10件,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各1件,民间督促员督办件8件,回复驾校、维修、网约车改革舆情关注3件。回复率达到了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基本形成了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以来,白银市运管处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03件,均为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市运管处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其中规划计划类文件3件,行政职权类文件10件,社会民生类文件90件,处理各类投诉件700余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现场接待办事人数1500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1400多人次;全年大厅运管处窗口办件量29875件。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期限、收费标准”这六项内容公开化,在工作时,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实现办结率100%,充分体现了窗口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自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34条,均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方面。今年道路运政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年初,为切实做好修改规章的贯彻实施工作,及时转载《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及《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解读内容,便于更好地理解规定修改的主要内容。认真好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及时接受公众的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按照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按时回复了2017年市政府领导领办政协《关于整治白银市“黑车”市场的建议》80号提案等热点难点焦点事件的办理结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处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处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未发生变化。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处没有收到任何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提出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现有的网站较陈旧,网站栏目版本无法实现与民互动,在线依申请工作不能很好实现。政府公开目录还不能自动分类上传索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较少,人员不专业,经费保障不够。三是在“互联网+道路运输”快速改革发展背景下,网站对国家、部门新政策、新规定解读不及时,不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