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6
浏览次数:
白银市图书馆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扶下,白银市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过去的一年,白银市图书馆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一是启用新网站并更新信息公开栏目。结合我馆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有关读者服务各项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切实做好公众关切事项的回应和信息解读工作,对图书馆基本概况、免费开放政策、服务规范、文献采购及读者活动公告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和解读,确保了文化惠民政策及馆内工作动态及时准确传达到广大群众中间。

三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在电子阅览室设立了公共查阅区域,配备查阅专用的电脑、信息公告栏、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制定了《白银市图书馆政务信息公开查询制度》。目前已汇集各级行政机关形成的已公开的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现行文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社会保障等各个行业,读者到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即可查询。

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各环节的职责、程序、方式、内容、响应时间及责任人,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依托门户网站不断拓展主动信息公开覆盖面,利用微信平台及时将馆内重要工作事项和读者活动信息直接送达至读者中间。信息公开内容涵盖了图书馆主要职能、服务指南、政府采购及政策法规等。2017年我馆网站发布信息57条,微信平台发布读者活动信息42条,回应网站读者留言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完善网上申请,设计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文书示范文本,注重收集申请人意见的反馈机制。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白银市图书馆没有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白银市图书馆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不规范;单位网站并未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特别是公开市图书馆相关文化工作安排、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及成果,提升市民知晓度。

三是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