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8:49
浏览次数:
白银市档案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机构名称、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我局工作人员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施行,我局馆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管理科、信息科等部门组成。局馆办公室设专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及时更新信息;管理科也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接收和查询工作。通过局网站、公示牌、公示栏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以及在门户网站设领导信箱、档案咨询、民意征集等公众参与栏目,全年共投入经费3.1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至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521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条,其中社会民生类77条(行政审批事项公示24条),政策法规11条,财政预决算2条,机构职能7条,其他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主要公开了市县档案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局网站、公示牌、公示栏、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公开社会民生类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7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我局分管领导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协调、督促相关科室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在门户网站设领导信箱、档案咨询、民意征集等公众参与栏目及时稳妥应对各类应急事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7年,共受理留言2起,全部已办结。

(六)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按照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了审批要件,优化了审批流程。加大了审批事项和程序公开力度,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期限、标准及审批需要提交的材料等,全部通过网站和便民服务手册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实行全程透明服务,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按照省、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和效能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全面推行了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将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了网上办理范围,实现了从受理、承办、审核、审批到办结等环节的全流程网上审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无申请受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馆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借鉴先进单位经验,逐步弥补工作存在一些不足,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务公开交流平台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宽思路,努力实现刊载信息数量的突破、内容的丰富;三是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