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7 16:32
浏览次数:
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汇总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服务水平,为服务白银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

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组年内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部署,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形成了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对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积极探索,不断完善由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计算机室技术完善,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把握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制性要求。我中心认真贯彻《条例》,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等内容,都主动按照法定的时限予以公开,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缴存人普遍知晓。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我中心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紧密联系,公开是为了使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保密则是为了防止因公开不当而影响安全和稳定,根本出发点是让人民群众在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内行使知情权。我中心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三)丰富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和时效性强,要求高,任务重。我中心力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和基础工作,依托办事大厅、中心门户网站、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中心官方微博微信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持续巩固办事大厅、中心门户网站、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及新闻媒体等传统信息公开阵地。加强服务厅日常管理,规范服务厅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根据需要和实际设置信息公开管理窗口、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规范和公开各项业务的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为社会各界和公积金缴存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交流互动第一平台作用,定期在门户网站发布12329热点和难点问题集,向社会公众和各缴存人提供快捷、高效的业务咨询和服务。同时,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公开办事信息。

二是统筹运用中心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影响力。同时,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加了公积金业务的透明度,有力地推进了公积金事业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中心通过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72条、工作动态37条、政策法规8条、服务指南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公开信息包括:中心概况、领导简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中心年报、工作动态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交流互动的第一平台,在信息公开一级栏目下设立机关职能、政策解读、财政资金、公开制度、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2.12329甘肃省公积金服务热线。办理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来电咨询4422条,回复率100%

3.社会媒体。结合公积金宣传月活动,开展了进乡入镇、开发商培训等一系列富有影响的公积金宣传活动。

4.业务微信。对最新公积金政策,精心编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全年发布微信30条,粉丝3000人。官方微信围绕公积金的热点话题,发布办事指南,方便了群众。

5.市长信息留言。答复市长信箱留言11条,答复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中心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中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中心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中心将继续按照中央和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和有关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