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信息来源:白银融媒
发布时间:2018-02-07 11:20
浏览次数: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推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2号统办楼1806室,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661,传真:0943-822166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机制。2017年,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任务职责,确定政策法规与科技管理科为市科技局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机构,工作人员2人,办公室配合做好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各科室具体负责承办本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事宜。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结合市科技局实际,制订了《市科技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方案》和《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实行目标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同时,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联系方式以及需公开的其他事项进行了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靠实了责任。

(二)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提高全局人员人信息公开水平,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办发〔2017〕8号)、《白银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6〕43号)精神、《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7〕11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了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邀请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制度、未公开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及反馈等信息情况的学习,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时限和程序,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水平。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我局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改进提升白银市科技局门户网性能,2017年投入1万元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改版,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年度信息公开要点、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联系方式6个一级类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个二级类目,专栏建设规范、内容全面,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按要求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市科技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对我局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在网站上及时发布,并报送相关部门。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把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澄清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制度、工作考评考核制度、社会监督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救济制度、公开保障制度、舆情监测制度、源头管理制度、解读回应制度、新闻发言人信息发布制度、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信息公开时严格执行相应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另一方面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并向工作服务对象发送征求意见书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不断完善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市科技局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等机制的工作思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探求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7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市科技主要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科技信息、知识产权)公开10个类别,专栏建设规范、内容全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市科技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等便民渠道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4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为加强政务舆情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制定了《市科技局政府舆情回应制度》,并就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明确了工作原则,推进政务微信与政府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发挥新媒体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领导解读、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十九大召开后,市科技局组成宣讲组深入企业和科研院所及时宣讲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相关内容,为企业和科研人员提升了信心。

(六)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按照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参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信息目录》,确定了市科技局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信息目录3条,分别为重复(两次及以上)专利侵权行为信、假冒专利行为处罚信息、市科学技术奖励。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没有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改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内容。

2、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把群众最关心、与科技工作者和基层单位的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