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6:43
浏览次数:

白银市地方海事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帮助指导下,市地方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各类水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行政审批项目;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本单位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机关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机关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水上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规章、制度、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通过市政府网站交通窗口、省海事信息平台、公共资源平台、交通、海事网站等公开行政许可、服务、政府采购、交通安全等信息总数达到86个。电话及现场咨询320余人(次),回应舆情关切1件,全部办结完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2017年,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畅通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网上平台、政务服务窗口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2017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白银市地方海事局没有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白银市地方海事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一贯坚持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大多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针对沿海沿江水网地区,不针对西北非水网地区。

三是行政相对人没有主动办事意识,大多业务工作需要到现场办理,影响办件率。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2018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