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草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1:12
浏览次数:
白银市烟草专卖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系(地址:白银区北京路466号,邮编:730900,联系电话:8238799,电子邮箱:GSAPPROVER@gs.tobacco.gov.cn )

一、概述

2017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和载体,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人员及组织机构。按照《白银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精神,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经理任副组长,各县(区)局(营销部)局长(主任)、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白银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对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邮箱和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布,并明确了公布的形式和时限。

(三)拓宽公开渠道和形式。除在白银烟草网站公开信息外,我局还通过甘肃省烟草专卖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公开各类信息,包括涉及烟草专卖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制度,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和服务指南,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理全过程信息,相对人可随时查询许可事项办理进度并进行监督。另外,建立了“白银市烟草专卖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途径与方式、常见涉烟违法行为、卷烟真伪鉴别知识和烟草举报电话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白银烟草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7条,其中属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类数量202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类数量85条。结合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信息数287条中,公开政策法规数15条,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公开人事管理类信息数7条,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8条,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31条,公开国有企业整体行情况信息195条,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充分发挥“12313”举报电话举报、投诉、咨询的作用,使其成为获取违法线索的一条重要渠道,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12313”烟草专卖品市场监管举报电话管理办法》、《“12313”举报投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接听人的文明用语、投诉举报类事项的反馈时限、资料的保管等流程。每季度对县级局市场督查考核时将零售户对“12313”举报电话熟知度纳入对工作考核,加大宣传力度,拨打“12313”电话的人员明显增多。今年市局“12313”共计接待来电22起,答复法律咨询8起,处理举报案件14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白银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客户服务电话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相关的法律学习培训、健全完善应诉、应对复议制度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简化条件、优化程序、压缩时限、明晰责任的要求,促进行政权力运行合法、合理、规范、效率。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市烟草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梳理权力清单,按照政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局及各县级局对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将现有行政职权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他行政权力等类别,逐项进行分类汇总,编制了权责清单并在政府网站“晒权”,市局共编制权责清单44项。目前烟草零售许可审批平台已运行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进行全面核对调整完善的基础上,现省级局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上线实现在线办理,完善网上“行权”。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务服务公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效,但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观念守旧等原因还与政府的相关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策解读不够到位、舆情回应机制不够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一是对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按照政府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大厅入驻服务工作,运用好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将审批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五是积极和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