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消防支队
信息来源:市公安消防支队
发布时间:2018-02-07 16:39
浏览次数:

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已在白银消防网上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监督检查指导科联系(地址:白银区万盛路11号,邮编:730900,电话:8398813,电子邮箱:232289076@.qq.com。

一、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消防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公安消防支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2017年,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市公安消防支队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对一年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纳入公开目录,并按规定在白银消防网站公布。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实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保证相关政务信息能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同时指导、协调、督促各县区消防大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许可(审批)热点问题,设立新的政务公开栏,方便公众了解有关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竣工验收消防备案行政审批等政策规定。

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消防支队加强了对《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编制完善了2017年度《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等相关内容,并按时在白银消防网上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由防火处牵头,组织各大队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对2017年每一份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支队累计办理行政许可(审批)206条,其中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106条,建设工程消防验收47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8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正度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法规;

(2)工作信息;

(3)行政权力;

(4)行政事项;

(5)办事流程;

(6)重要工作信息;

(7)重大决策信息;

(8)新闻发布会;

(9)政策解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市公安消防支队门户网站--白银消防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发布;三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四是通过群众来访接待,来信答复,主动传达相关政策信息;五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利用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政务工作信息;六是在支队防火处和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公众查阅点,免费为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年内,支队长赵小龙(现任政委)受邀白银电视台《铜城119》栏目对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政策解读

(五)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年内,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掀起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热潮,8月21日,支队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媒体记者以及全市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产所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微信微博公众号全程同步直播。

(六)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支队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共受理各类形式的举报投诉19起,并按照要求在24小时之内,对火灾隐患进行核查并以电话回访的形式,对隐患核查结果向举报投诉人进行反馈。年内,无一起应回应而未回应的事件发生,回应关切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六)2017年,根据《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支队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对一年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纳入公开目录,并按规定在白银消防网站公布。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实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等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保证相关政务信息能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同时指导、协调、督促各县区消防大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许可(审批)热点问题,设立新的政务公开栏,方便公众了解有关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竣工验收消防备案行政审批等政策规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行政审批中心要求,今年市公安消防支队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数据库,2017年全年,支队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相关申请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支队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支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提升市民知晓度,特别是公开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党组相关消防工作安排、学校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及成果等信息。

三是结合公安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开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支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