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6:46
浏览次数:

白银市安监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现将白银市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安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国家、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步伐,为促进全市安监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及时制定《白银市安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责任考核、公开内容和形式等,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岗位,形成“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各科室、中心、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和法规政策学习制度,强化日常督促检查。

(二)注重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局领导班子把加强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制度学习作为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两学一做”、“三纠三促”学习教育,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为深化政务公开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范各项制度,实行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接受群众监督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围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文化“七进”、“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和信息公开资料5万余份。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大力倡导及时、全面、合法的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内容。三是每月编发一期《白银安全生产》彩报,全年刊登信息312条;在《中国安全生产报》等报纸刊发白银安全监管动态消息30余则,在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平安白银”和“安全生产”专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四是积极开展新媒体宣传活动,开通了“白银安监”微信公众平台,督促5个县区安监部门和部分企业建立了“两微一端”,把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延伸到一线人员,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生产信息3000余条。通过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达到了“报纸有字、电视有影、网络有文、群众知晓”的效果,形成了安全生产“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对照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健全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责任追究等十四项制度,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政策解读回应、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工作、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有关会议、局门户网站管理等七项制度机制。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梳理、规范完善了行政职权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设,在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申请表格等,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

(四)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和重点领域事项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公开机制,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发布安全事故信息,实时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预防信息。对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公布基本情况、整改措施和时限;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非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及时予以曝光。凡市县两级安监部门牵头调查的生产安全事故全部纳入公开范畴,全市11起工矿商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及相关事故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栏和局网站“事故通报”专栏,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通过局网站对外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预防信息29条,并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会议活动和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库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公布。二是做好“五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市安监局各科室岗位职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标准及程序、行政职权梳理情况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全市安全生产举报电话等,同时公开服务承诺、监督渠道、机关重要事务和人事任免等信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等工作,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所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责,对我局权责进行了再次梳理,权责清单全部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网和局网站上公开。严格按照求简、求短、求明、求责的原则和严格按照“接、放、管”的要求,对我局实施的2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调整,精简申报要件、流程、时限等,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按照“统一受理、网上运行”要求,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规范驻市政务大厅窗口项目办理程序、时限等,加强窗口日常管理,督促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服务宗旨、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落实服务责任、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项目安全关。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严密杜绝了超范围审批项目、变相审批或擅自增加审批项目的现象发生,内部审批项目均严格按照对外公布的时限进行审批,无超时、积压审批的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61条,其中局门户网公布各类安全生产和政务信息343条;通过市政府网、省安监局网、法制信息网、西e网等网站公布信息78条;通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安全生产月报、简报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140条;编发《白银安全生产》彩报12期,刊登信息312条;开通“白银安监”微信公众平台,督促5个县区安监部门全部建立安监微信公众号,市县两级安监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生产信息3000余条重点宣传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各县区各行业安全工作动态和好做法、好经验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建设,健全完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求、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等12个主栏目30个子栏目,发布行政职权类信息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15条、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29条、财政资金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类(重点领域)信息454条。并在局网站开设“事故通报”专栏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安全生产情况,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接,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开事故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将白银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平台,同时还通过《白银安全生产》彩报、“白银安监”微信公众平台、安全生产简报、电视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多种途径发布安全生产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切实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工作,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组织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进行准确解读,介绍政策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总结归纳核心内容和主要措施,分析预测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加强解疑释惑工作,做到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全年累计解读政策21件,其中局领导解读相关政策2件。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在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方面,我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亲切问候、一个真诚态度、一个满意答复“五个一”标准和不吃请、不收礼、不推诿、不敷衍“四不”原则,亲切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全年,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四千余人次,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信息15条、在线解答群众咨询信息8条;通过现场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待受理社会各界公众咨询81人次。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全年公布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454条,安全生产合力进一步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我局2017年无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情况。

(八)《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要求,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三项活动”,大力推进责任落实、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公共安全保障、矿山整顿关闭、安全宣传培训、监管能力建设六大工程,强化责任,夯实基础,切实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结合“两节”、“两会”、“安全生产月”、国庆中秋、十九大和岁末年初等重要节点,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以铁心、铁腕、铁面孔的作风,开展“零容忍”检查排查,严格整改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多次与市督查考核局、市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区、各企业进行检查,并编发《白银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简报》32期,《督查通报》4期,《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4期,定期或不定期对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情况及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问题隐患整改落实等情况向社会公开。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新建改版,增强在线办事和政务互动功能,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动态、事故信息等。针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的形势,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召开联络员会议,积极开展研究部署,主动做好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切实解决和密切回应安全生产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箱和“12350”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测评,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单位网站首页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须知、指南、流程,以及在线申请渠道、联系方式和相关表格等,2017年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内容有待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主动公开的内容量少、范围窄,满足公众需求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查缺补漏,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重视、人员明确、制度完备、监督到位,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适时开展学习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和电子政务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办事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规范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注重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确保安全监管阳光透明。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