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8 08:48
浏览次数: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工作打算等部分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地址:白银区南环路3号,邮编:730900,电话(传真):0943-8309869

一、概述

2017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工作要点》及《工作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以平台建设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化为手段,以落实“放管服”为亮点,着眼中心工作,促进项目落地,以党建引领阳光交易,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交易中心为2189宗进场项目提供交易服务,公开了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配置(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等。中心电子显示屏公开2917条,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24条,在其他公开载体上公开31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7773余人次;接待访问咨询人数2765人,其中现场接待1774人,接听咨询电话938个,接受网上咨询53人次。

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现状,合理制定了各类项目的交易流程,并在中心办公场地(二楼和七楼)予以张贴公布,先后编制了《服务指南》、《招投标知识简明读本》,面向社会赠阅2000余册,在普及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知识同时,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了各类主体有序参与交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工作效率,中心建立了以《首问责任制》、《重大项目跟踪落实制》、《特殊项目预案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五个制度为核心的效能问责体系,进一步督促业务科室落实项目责任,提高交易效率。引导各方主体有序参加招投标活动,方便办事群众办理业务。

在网站显眼位置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紧急通知和重要政策信息通过飘窗公布,增加阅读量,主要负责人利用新媒体解读政策,在微信群发布政策解读文章19篇,对强化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吸纳群众参与监督,增强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的透明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理由予以答复。2017年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甘发改服务〔20141719号)和《关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甘发改服务〔2015430号)将于201711日到期。省财政厅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颁发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改委等2016年第39号令)规定,将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收费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进行成本监审,研究制定新的收费标准。鉴于这项工作需要一定时间,经研究,待新标准出台前,原省发展改革委批准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标准延期到2017630日。同时,为各类惠民项目、精准扶贫项目减免交易服务费100多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在收费管理中,坚持“收支两条线”、“亮证收费”、“挂网公示”,严格按照省发改委批复的收费标准执行,坚决杜绝乱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针对交易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交易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有时满足于公开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信息采集发布的时效性还需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使信息公开各方面、各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科室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3.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求按“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借力国家层面构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实现信息共享的有利形势,利用中心新版网站,积极探索适合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重点领域公开

2017年,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2189宗,交易额239.54亿元。

完成工程类项目1532宗,成交金额92.71亿元,节约资金10233.38万元。其中:建设工程类项目778宗,成交金额64.36亿元;交通工程类项目167宗,成交金额10.25亿元;水利工程类项目167宗,成交金额6.74亿元;其他综合类项目420宗(包括扶贫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成交金额11.36亿元。

完成政府采购类项目597宗,概算金额142.56亿元,成交金额140.62亿元,节约资金19428.03万元,节资率1.36%

完成土地矿权产权类项目60宗,成交金额6.2亿元,增收总额4829.5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挂牌43宗,成交金额5.98亿元,溢价金额4322万元;采矿权挂牌出让3宗,成交金额260.5万元,溢价金额133.16万元;国有产权交易14宗,成交金额1980.51万元,增值金额374.43万元。

(二)创新做法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挂图作战行动”精神,以服务引领交易业务,以促进项目建设落地生根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12345”工作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地实施,服务白银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对应建立的《县区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按月反馈制度》,对进场交易项目,按照市本级和各县区分块,在中心网站开辟“县区项目招标情况反馈”专栏,按月公开,于每月10日前对上月完成项目详细信息在专栏公示,以方便各县区及时掌握项目交易情况,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招投标速度,促进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按期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