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07 15:49
浏览次数:
白银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通过扶贫信息网公开机构名称、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门户网站设“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政民互动等公众参与栏目,及时稳妥应对各类信访问题。全年共投入网站维护经费450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至2017年通过白银扶贫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1800余条2017年通过白银扶贫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00余条,平均每周更新10篇信息左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主要公开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办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本部门网站、单位公示栏、微信、QQ群、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各类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办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扶贫领域、民生问题主动回应,主动解读重要扶贫政策及文件精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目前我办已发布解读扶贫政策及文件精神61条。完善扶贫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通过公示栏及网络向社会公布。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为杜绝全市扶贫领域中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畅通监督渠道,在白银市扶贫信息网设立“政民互动•我要留言”栏目、开通“12317”监督举报热线电话,畅通民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共计受理信访举报电话79件,对贫困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与举报人联系核实,由市委双联办督促驻村工作队开展调查核实、问题调处、政策讲解和情绪化解工作;对需要基层处理的,及时转发各县区调查了解,妥善处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六)省、市2017年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加强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2017年,围绕落实我省“1+17”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我办进一步完善扶贫清单和“12317”扶贫监督电话,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各县区乡镇政府和行政村按照脱贫程序要求公示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统筹各县区扶贫办在各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县区年度减贫责任书、脱贫计划、贫困户信息、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扶贫捐赠信息、贫困退出信息、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完善扶贫清单。我办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扶贫领域、民生问题主动回应,主动解读重要扶贫政策及文件精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完善扶贫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通过公示栏及网络向社会公布。加大资金情况公开。一是加扶贫大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对我市2017年度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进行了公示。二是公布扶贫捐赠信息,在扶贫信息网公布扶贫捐赠信息2条。对我市脱贫项目进行了公示。要求各县区加大对扶贫项目公示力度,根据扶贫资金、项目的不同性质和内容,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告或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审批程序、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实施期限、实施单位及负责人,资金来源、数额及结构,项目效益目标等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召开镇村会议、村组会议,向群众公布扶贫项目安排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办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来,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工作开展不够,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虽然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由于是兼职,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业性。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