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0:45
浏览次数:
白银公路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白银公路管理局严格按照《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131号)精神,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本着事权公开、简化程序、提高效能、让社会满意的原则,以提高效率、依法行政为目标,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加强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我局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段为201711日到20171129日。本报告电子版将在白银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布。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公路行业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强化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把关审核、拓宽渠道等方面的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包括:公路施工养护路况信息公告11条、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3条和申报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公告1条,政务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划动态、政策法规、公路施工养护路况信息、工作人员招聘和任职等其他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单位门户网站对不同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2.通过公示牌、公示栏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11人(次),多数为政策咨询和路况信息等相关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三是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更新相关内容。

(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程。

二是提高公开认识,细化工作分工。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职能进一步细化分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的范围和途径,形成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是强化组织管理,提升业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局组织系统内政务公开联络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处理的流程、内容和标准等,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四是规范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安全。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由科室负责人把关,逐级审阅后予以公开。同时,局办公室建立文件源头管控机制,明确界定信息的公开范围,确保信息准确安全。

五是加强载体建设,完善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发布,扩大信息覆盖面。同时,对公开目录、内容、结构及公开信息种类进行优化,加大信息采集和制作力度,提升信息更新效率和数量。

八、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