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0:52
浏览次数:
白银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机构名称、办公时间、联系方式、救济方式及程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开通电子税务局,向广大纳税人提供免费办税平台。成立信访、舆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在门户网站设局长信箱、违法检举、服务投诉、违纪举报等公众参与栏目,及时稳妥应对各类信访问题、涉税舆情和应急事件。全年共投入经费3万余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8年至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5200余条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数142条,社会民生类信息数209条,政府采购、任职信息、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告、红黑榜、纳税信用等级、行政许可事项公示、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等涉税通知公告320条。通过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数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主要公开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府采购、税收政策、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税收宣传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微博微信、QQ群、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政策法规、社会民生类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国地税主要负责人联合在《白银日报》《中国税务报》《甘肃国税》等报刊发布文章9篇,带头宣讲税收政策。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成立信访、舆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印发《白银市国家税务局涉税舆情应急预案(试行)》《涉税舆情管理暂行规定》《白银市国家税务局信访、舆情、应急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在门户网站设局长信箱、违法检举、服务投诉、违纪举报等公众参与栏目,及时稳妥应对各类信访问题、涉税舆情和应急事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7年,共受理网上服务投诉3起,已全部办结,受理局长信箱举报1起,案件正在查处中。

(六)省、市2017年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减税降税”项目发布税收政策信息32条。做好税收政策的解释。政策法规科、征收管理科和纳税服务科及时应对纳税人有关税收政策问题,配合市政府同步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税收政策文件和官方权威解读;关注和收集税收热点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税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努力提升优化服务方式,推进税收共治,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持续改善运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征纳双方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认真完善子站内容。以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自查工作为契机,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查看县区国税局相关子栏目维护情况,督促及时整改,确保“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涉及国税系统的子栏目内容翔实、依据准确、信息同步。大力加强网站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税企QQ群、12366纳税服务热线、手机APP等电子化平台,广泛向纳税人进行“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涉税栏目宣传,及时发送税收政策、申报提醒、办税服务厅人员数量等税务信息,确保纳税人能够快捷准确的掌握所需涉税内容;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了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向电子信息告知,充分展示“互联网+税务”的智能与便捷。进驻政府政务大厅以来,各单位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市政府办公室通报表扬。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来,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教育培训不够深入、公开手段不够多元、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因网站后台建设由省国税局统一管理,我局只有日常运维权限,所以个别栏目无法按照市政府要求同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相关专业培训,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白银国税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充分发挥移动微门户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拓展网站知晓面,提高网站浏览量,提升网站对外宣传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