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3
浏览次数:

白银市商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商务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商务局办公室(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政府统办2号楼151505,电话:8222726,传真:8235119)联系。

一、概述

2017年度,市商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的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突出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扩大信息宣传、推动商务工作、提高办事水平的重要渠道和窗口。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健全完善了《白银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银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白银市商务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白银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4种制度规范,为全面、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拓宽公开渠道。通过“中国白银”政府网站、“白银商务网”、“商务预报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主动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四是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关注商务部、商务厅各项工作动态及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通过微媒体、门户网站等媒体及时推送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白银商务网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6篇、信息579条,通过商务预报网发布信息2200余条,其中有300余条相关报道及原创监测分析通过甘肃商务网、甘肃商务预报网发布,在省商务厅各市州市场监测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商务预报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流程,并提供在线申请和申请查询功能,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深层次的问题公开较少;二是有些规章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导致系统更新维护不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在工作方法和成效上下功夫;二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联系沟通,切实按照要求,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