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9
浏览次数:
白银市公安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公安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北京路526号,邮编:730900,电话:5938129,传真:5938125,)联系。

一、概述

2017年度,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履行职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网站平台建设,深化开展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度,市公安局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公安动态信息502条,涉及公安队伍管理,预防和打击犯罪,治安、出入境、禁毒、法制、交通、消防等公安行政管理等内容,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类,政策法规类,社会民生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中国白银”政府网站、“白银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在公安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公告栏和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在通过主流媒体及时推送解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年内,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通过主流媒体及时推送解读。《白银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出台后,我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目前已在门户网站上推送。今年3月1日,我局提请市政府出台的《白银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以市长令的形式在全市发布实施。6月份,我局党委委员魏列军在门户网站开展了政策解读。

(五)回应关切情况。一是在互联网门户网站搭建公众服务平台。开设了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网上投诉、网上信访、网上报案、建言献策、行政复议、网上调查等栏目,与广大网民积极互动,及时提供网上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市公安局网上公众服务平台共受理公众服务信息281条。二是利用公安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等公众服务业务。全市公安机关共发布微博20万余条,粉丝49万6千余人。微信发布信息6000余条,粉丝16630人,阅读量80万余次。进一步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制定了《白银市公安机关新闻发布会工作流程》,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向新闻媒体提供通稿96篇。三是健全舆论引导处置机制,成立了白银市公安局涉警舆情应对处置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白银市公安机关涉警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引导队伍建设,组织网评员参加省厅实战演练13次。全年成功处置省厅转办网上涉警舆情38起,办结率100%。网上公众服务平台共受理公众服务信息281条(件),已办结265条,办结率94.31%。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市政府交办我局办理的人大建议有一项,为会办事项,已办理。2017年度市政府交办我局办理的政协提案有14项,均为社会管理方面的建议。其中主办5项,并在网页公开发布,其他9项为会办事项,已在门户网站公布。

(七)《要点》涉及本部门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姚立群任组长,由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局办公室、政治部牵头,法制支队、治安、交警、出入境、网安支队、禁毒支队等部门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二是建立考核监督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公安政治工作考核。对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微博、微信推送解读政策情况进行单项考核,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和考核推进。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照《白银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关于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各县分局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警务督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群众满意率高的单位、部门和个人适时进行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实行年终目标考核扣分,对造成影响和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年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尽管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规章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由于公安系统门户网站由省公安厅统一规范制作,个别项目与市政府要求不符。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力争做到贴近群众;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联系沟通,切实按照要求,及时汇报省公安厅,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三是积极汇报局党委,以推进公安改革契机,组建成立白银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职能纳入到行政审批中心,同时将治安户籍、出入境、消防等政务服务项目全部统一到办证大厅,所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实现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