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15:50
浏览次数:

白银市文广新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市文广新局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有关规定和具体要求,确定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细化公开制度,按时编制、公布《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上报,做到了信息公开格式文本执行国家规范。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进行梳理清理,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等13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并主动公开信息,并坚持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首位,把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改善服务环境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工作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实行特色公开、全面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市文广新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审批过程和结果;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推进“乡村舞台”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的信息公开;推进文化“三下乡”、公共文化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公开力度;逐步扩展文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676条。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信息2451条;共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2条;向省文化厅报送12条,被采用1条,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送信息12条,被采用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推进决策公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2.推进管理公开。推进市文广新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按照市上统一部署,推动全市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按市上统一规范和要求,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公开,并指导本系统基层单位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对我局行政管理事项及有关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进行清理、完善,并上网公开;二是对市文广新局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章制度等信息内容上网,方便广大服务对象。三是公开行业法律法规。针对国务院关于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业法律法规的修订变化,及时将我市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分类汇总,在网站予以公示,便于公众查阅。四是推进文化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六是公开招投标项目。对我局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实施的公共文化广告牌设置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公示。

3.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严格落实两集中三到位要求,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审批平台办理,接受监督监管,严格杜绝审批事项体外循环,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的准备工作。

4.推进权力事项结果公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结果。对每类事项编制目录,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方便服务对象。编制了市文广新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在局网站予以公开,实现了结果公示。对接完成了市文广新局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8月底开始,按照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报送要求,对全局2016年以来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分自然人、法人类别进行了平台公示。

5.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在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等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依法规范履职。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完善、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及其他相关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6.推进公共服务公开。一是公示了单位名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领导分工、办公地点、便民服务电话;二是公示了公共服务项目、依据、时限、流程、结果,收费依据、标准和缴纳方式;三是公示了便民服务事项的工作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及处理办法;四是公示了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重要事项的出台及调整变动情况;五是公示了单位项目招投标情况、重要物资设备采购情况;六是公示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七是公示了投诉受理电话和监督办法;八是公示了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公开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其他事项。并依据《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采取七种方式:一是网站公开做到局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步、统一公开信息。二是窗口公开。推进市文广新系统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做到规范透明、便捷高效,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三是互动公开。通过调查、会商、会审、专家咨询等互动形式,与群众、企业、专家学者沟通,广泛听取意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还利用甘肃政务网政民互动平台,及时解答网民咨询和网民留言。四是媒体公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媒,全面公开全市文广新系统信息。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完善新闻定期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公众关注的信息。五是特色公开依托白银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恢复创办《白银文化》报、开设《文化白银》大型电视专题栏目、开办《白银公共文化》微信平台、编发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全方位宣传白银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作。利用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送展览送宣传下基层进社区活动,着力加强文化亮点宣传和政策法律常识推广普及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文广新系统资源优势,在市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六是基层走访。局领导经常利用基层走访、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听取群众呼声,提高工作水平。七是印发资料。通过印发局党组、局务《会议纪要》、局党总支《学习资料》、编印《工作简报》等形式,将重要会议决定、领导决策、政策解读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次。同时,市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今年,市文广新局“一把手”解读政策4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向社会公布了12318投诉举报电话,采取印发宣传材料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疑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热情回应群众关切,为广大基层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便利。向社会公布了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电子邮箱以及受理流程,方便群众咨询、监督,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根据国家、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白银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全局日常学习重要内容,制定了《市文广新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市文广新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范围、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制定了《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局网站进行了公布。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落实各职能科室工作职责,使全局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工作责任制。建立《市文广新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全面规定信息公开、依法申请、审查审核、涉密保密、责任分化、考核考评等内容,努力做到操作有依据、分工很明确。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市文广新局每个科室都明确了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向社会公布了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电子邮箱以及受理流程,方便群众咨询、监督。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申请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部门网站信息更新还不及时。

  2.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严格按照“应公必公”、“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方便前来我局咨询和办事的群众。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情况

  因编制限制,我局无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兼职工作人员3名,负责局网站的更新维护和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公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为0.4万元,主要用于局网站更新维护工作。

  (三)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情况

2017年,市图书馆配置了30台计算机用于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全年有3000余人次前往查阅,查阅信息5000多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