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8-02-07 10:43
浏览次数:

白银高新区管委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高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白银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管委会2017年工作,成立了白银高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人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本单位机构领导调整、新闻资讯等各类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96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60余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设置、机构职能、人事任免、政策法规、新闻资讯、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单位门户网站,为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水平,高新区门户网站现正在进行改版升级,预计于1月底完成,届时将重新开放;微信平台(公众号:白银高新区管委会、白银高新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平台)。

(四)主动公开对国务院、科技部、省、市关于创新驱动、体制改革、促进开发区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内容,共发布相关信息11条,全面助力经济创新发展。

(五)在高新区信息重点公开领域,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要求,积极公开招商引资等方面优惠政策。贯彻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对2016年高新区财政决算和白银高新区管委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2017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和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全面公开,接受广泛监督。

对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化工废水处理站项目、银泰化工有限公司6万吨/年废旧铅酸蓄电池收集贮存和甘肃朝霞再生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回收、贮存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等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主要内容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如何根据信息的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不公开或是部分公开,如何具体妥善地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尺度难以把握;三是单位人手紧缺且业务工作繁杂,致使政府信息公开不迅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单一等问题;四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信息;五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待健全并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发布政务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高新区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政府服务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