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5 10:28
浏览次数:
  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概述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精神为指导,我县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部门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我县制定下发了《景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县在原有14项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景泰县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景泰县政府信息监督检查制度》、《景泰县政府信息公开救济制度》和《景泰县人民政府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4项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年初,我县加大经费投入,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升级,确保全县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并进一步畅通了网民与政府的互动渠道,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公开,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点工程、惠民实事等工作,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知情;五是围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进行公开,对专项资金的使用、项目建设、人、财、物的管理等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六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调整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明确了重点领域公开责任单位,规范了公开内容和格式,方便了广大群众查询,有效推进了我县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七是加强业务培训,我县从信息的规范加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册的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月报系统的正确报送等方面对全县涉及信息公开的43个单位和乡镇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八是强化监督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我县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网上督查,并于10月中旬组织相关人员到全县所有乡镇和单位进行了实地督查,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05条,其中政府办公开3277条、各乡镇公开2985条、各部门单位公开1643条,现场接待33535多人次,网上咨询2415多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648多人次;至2017年底,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在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到11685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我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类别主要包括:领导介绍、政府机构、政府规章、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规划报告、行政职权、实事项目、人事任免、突发公共事件、政府集中采购、统计信息、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回应关切、新闻发布、督查检查 、政府公报、决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其他共23个类别;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草案意见征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其他共17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景泰县门户网站、两馆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各单位网站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景泰县人民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以景泰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平台,不断拓展各类公开渠道,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及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制定并下发了《景泰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完善了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新闻发布,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民生等重要信息,增加发布频次。2017年全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共25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制定并出台《景泰县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对政务舆情回应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涉及我县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做好回应,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确保回应的信息准确一致。景泰政务服务网组织配备了全县各单位“政民互动”后台操作人员,所有单位账号已经全部分配,人员已经确定,截止年底,景泰县信息中心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反映和投诉880件。
  (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制定并下发《景泰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17年共公开财政收支情况信息12条;及时发布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正确引导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2017年全县共发布经济运行信息10条,同时做好我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开。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县门户网站开设了国税局信息公开专栏,2017年,国税局享受各类备案类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户数是195户,免税收入111548.92万元,免征增值税4265.29万元,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户数4户,退付增值税税款1004.51万元,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580户,免税158.37万元,共公开各类信息26条。财政部门网站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工本费收费标准等信息;发改部门网站集中发布市场价格动态分析及近期市场价格预测信息12条;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2017年,适时发布项目审批、进展、建设、备案等信息共148条,据统计,我县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县列重点项目128个(千万元以上99个,亿元以上33个),新建109个,续建19个,总投资168.8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22亿元。大力推广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度激活民间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社会事业项目。精心谋划符合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适宜推行PPP项目10个,投资总规模22.74亿元,而且,10个项目全部纳入省级项目库。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我县共完成采购业务553次,政府采购资金达到14029.48万元,节约资金520.6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 3.71%,其中公开招标338个,竞争性谈判186个,询价7个,单一来源20个,竞争性磋商2个,共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34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力提升机关效能的意见》,及时公布了县级政府部门第十六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37项, 同时,我县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景泰子站作用,依托景泰政务服务网,梳理公布了全县36个部门单位权力事项2625项,责任事项12814项,追责情形22604项。公布了11个乡镇1357项权力事项,2621项责任事项,3222项追责情形,公布了全县64个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75条;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及时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县以政务服务网站群为载体,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为依托,以实现全市政府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察为目标,努力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争取实现所有事项在线预约、网上预审,部分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反馈。2017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累计受理1454件,累计办结1448件,办结率为99.6%。目前,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景泰子站加载公布2625条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载公布38条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加载公布扶贫专项资金清单30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县门户网站按月发布农产品价格动态分析及近期市场价格预测信息,共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12条;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并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共发布土地确权登记和农业补贴信息23条;
  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码上知道营改增”工作,加大营改增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营改增改革举措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关切;完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县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同时,在县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并实时更新完善,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7年共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87条。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公开透明,定期公布消费市场不合格产品分析报告,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2017年共公布各类信息50条。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年初,我县制定下发了《景泰县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方案》、《景泰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经乡村初验、县级自验、市级抽验,全县脱贫3个村、1901户7465人,贫困村减少到57个,同时,我县协调政策性贷款近4亿元,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巩固脱贫工作成效,共公布扶贫脱贫信息27条;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共公开困难群众救助信息235条。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重拳整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240人次,先后对7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查处,累计罚款14.5141万元,并对2家企业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责令停产整治石膏制品企业3 家,拆除1家;责令停产整治砖瓦企业3家,淘汰落后产能1家。二是强化排污费征收监管,以费促治,共征收排污费140.92万元。积极开展排污费改税基础调查摸排工作,调查2014年以来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累计清查企业101家,最终确定移交42家。三是督促开展大唐景泰发电厂、甘肃寿鹿山水泥公司、菁茂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使企业处置突发事件及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我县18家企业省级应急管理指挥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使我县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步入信息化。截至目前,共公开环境保护信息68条。同时,全面公开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境内河流保护情况。
  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以及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2017年,共公开各类教育信息274条;县卫生计生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公开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做好传染病防控信息发布,创新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形式,及时公开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调整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一年来,共公开各类医疗卫生类信息139条。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有关文本公开,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公开,定期公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2017年,县食药局共受理许可材料1285份,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1105张,发放从业人员健康证6865个,受理投诉举报68起,办结68起,全县监管执法共出动6500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650家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57起,结案53起,罚没款19.59万元,并全部通过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和景泰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2017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64条。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共公开各类信息140条;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2017年共公开安全生产类信息7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确保依申请公开合法合规。
  2017年我县共受理通过网上在线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共2件,接到申请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将申请内容以电子邮件的形式答复申请人,受到了申请人的好评,同时,我县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共2件,申请事项主要以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和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等为主要内容;依申请办理情况:2017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2件都已答复,其中1件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2017年我县未收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不公开等思想倾向依然存在;二是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格式不规范;三是个别单位因人事调整、人员变动、工作交接等原因,政务公开工作时常出现断档;四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根据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时公开。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办好景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在各部门单位设立的固定公开栏、宣传手册、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四是抓好培训工作。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不定期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