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
发布时间:2018-03-31 10:25
浏览次数:
  白银市会宁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报送工作的通知》及国务院、省、市、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现向全社会公开2017年度会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等。现将会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如下,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构建了通过会宁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文件学习、电视新闻、现场解读、粘贴宣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不断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82条,公开包括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文件、重大建设项目等在内的20多项内容。网上咨询1067多人次,咨询电话接听630多人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类别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公开、领导介绍、政府文件、政府会议、人事信息、政府集中采购、统计信息、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规划报告、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权威解读、图解解读、领导解读、新闻发布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8个类别;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草案意见征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其他共15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会宁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文件学习、电视新闻、现场解读、粘贴宣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方面,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今年截至目前共解读中央、省、市文件37件。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回应关切方面,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一年来共应对大小舆情200余次,联系删帖50余次,针对“中川出现狼群”、“党岘一村民服毒自杀”、“郭城镇村民堵路”、“太平镇狂犬疫情”、“新城区某工地保安打人”等重大舆情,做到迅速上报,及时应对,有效压缩了谣言和不良信息的传播空间。建立“会宁志愿者”QQ群、微信群,参与网评任务500余次,转发、跟评链接4000余条。定期向市委宣传部报送符合标准的工作动态和舆情类信息240条。
  (六)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要求落实情况。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牵头部门按照省、市、县的统一布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规范依申请公开栏目设置,畅通在线申请渠道,上传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依申请公开处理文书示范文本,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2017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办结6件,回复办结率100%。
  四、收费减免情况
  今年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干部群众和政府部门对《条例》的知晓率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导致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三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靠政府网站等传统形式,方式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需要。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公开制度,落实保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三是进一步搜集整理各类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
  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逐步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主动融入“互联网+”,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使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务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