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26 17:17
浏览次数:

  白银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318516,传真:0943—831851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国、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督导,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945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7623条,占信息总数的14.96%。提供服务类信息达11647条,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004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0986人次;电话咨询49078人次;网上咨询19982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801407人次。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3336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64576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21324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73764人次;电话咨询363089人次;网上咨询276388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2091862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效应不断增强。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解读文件,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人事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信息,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类信息,社会民生类,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等类的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微信、两馆查阅场所、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单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托网站载体,围绕国、省要点,将新增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全部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发挥目录的引导效应,以目录引导,做好新增任务的完成。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市

政府门户网站和相关部门单位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优化调整,重点规范新增重点领域信息目录体系。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配置资源的透明度。重点加强土地征迁、供应、出让和棚户区改造等相关信息发布,定期公开公积金管理运行及相关政策和服务指南,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的审批、核准、备案和项目管理信息及时公开。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强化信息服务功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及时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布。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便公众监督。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继续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深化财政信息公开程度,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每年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情况。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经费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外,对“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继续推进涉农政策、扶贫脱贫、教育卫生、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强农惠农、土地确权、扶贫项目、教育领域和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再深化。2017,我市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7623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83条,财政资金信息556条(其中:预算决算信息257条、“三公”经费信息40条、政府采购259条),保障性住房信53条,征地拆迁信息17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332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827条,教育信息709条,科技信息46条,医疗卫生信息48条,社保信息35条,社会救助信息232条,社会福利信息75条,扶贫信息188条,环境保护信息30条,安全生产信息965条,食品药品安全1672条,信用信息14条,国有企业信息190条,降税减税信息27条,涉农补贴信息25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24条,审计信息106条,住房公积金服务及运行信息26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43条。

(五)政策解读情况。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与网民互动回应关切,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拓宽传播渠道,优化网络推送与互动。加强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等平台建设,畅通媒体协同,主动回应关切。加大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回应关切、解读政策力度,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线回应社会关切。实行会议开放,新闻发布会邀请当地有影响的民间网站参加,进一步提升媒体解读与回应平台的效果,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公众获晓率。优化政民互动,发挥微平台和网站联通作用。强调微博微信平台建设解读回应与互动功能,紧抓常态化发布,加强政民联动,拓宽市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实现和公众的“微”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进一步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实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整合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进行解读,同时通过中国政府网、省政府网站、甘肃日报等多渠道转载国家、省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解读文章。对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科学解读,市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政府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市领导共解读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2次,分管负责同志1次。

(六)舆情回应关切情况。制定了网评应急值班制度,启动网评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实施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安排专人在线值班,网评员组织部署到位。对相关信息进行搜索,密切关注舆情动向,浏览网站新闻,对网络上刊登的国内敏感问题、突发事件,在我市网络舆论监管工作领导组的统一指挥下,严格落实评论要求和指令,主动导帖、积极跟帖、适时结帖,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帮助网民了解事实真相,防止以讹传讹,切实动员好、组织好重大舆论引导工作。针对我市实际,主动发动网评员参与市内的重大舆情引导,努力通过网络语言,以普通网名的身份对不良言论纠正,对歪曲、虚假消息解疑释惑,疏导民怨,驳斥谣言等,2017年,共编辑上报《网络舆情》12期,联合公安机关发现政治谣言及网络有害信息129条,办理行政案件12起,处罚12人,约谈单位2家,约谈个人2人。妥善处置“疯狂野兽:杀妻灭子丧心病狂上演一家4口的灭门惨案”、靖远北湾镇富坪村突发性事件2起舆情事件。进一步完善二级新闻发言人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构建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指导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配备新闻发布专职工作人员,各政府网站和主要新闻网站开设新闻发布专栏,西e网实现重要新闻发布会实况转

播。2017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1场次,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4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共受理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留言273条,办结率100%,答复省长留言36条,答复率100%。

  (七)《要点》中本市涉及的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办具体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领导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澄清、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信息澄清、依申请公开、考核追究、组织协调等工作进行规范。

拓展学习培训。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办举办的培训会。开展调整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栏目规范栏目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借助行政审批制度改

革“双向培训工程”对各县区、市级部门单位以及部分企业群众进行全面培训。

  健全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国省市《意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设定考核指标,权重占5%,着力保障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提高督查考核频次和力度,今年共进行了5次深入读网核查,2次现场全面督查,共梳理出市直78家单位和5个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各类问题1522个,及时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对照省政府考核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回头看”工作。并针对省政府信息办和省网信办测评反馈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开展第三方评估。按照《意见》《要点》要求,委托第三方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8件,其中,县区4件,市级部门单位4件;电子邮箱申请5件,信函申请2件,网站电子申请1件。数据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类信息。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8件申请全部都依法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7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培训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