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4:3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相关规定,现将2016年白银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不足和今后打算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548;传真:0943-8236032。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1.完善平台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模块化升级,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并在公开首页位置主动公开了咨询电话,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分类,将网站发布的所有信息都包含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之中,解决了网站首页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两张皮”现象。新添加了重大项目建设、突发公开事件、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二级栏目,覆盖内容更加全面。对原有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分类更加明确,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信息。新增加了“新闻发布会”栏目。对“民意征集”和“政民互动”进行了重新调整,增加了与人民群众更好的互动。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中的“在线申请”也进行了实时开通,真正实现了“在线”。

  2.规范信息发布。认真做好白银民政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所有对外发布的信息都经过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核,并填写《民政信息要情签发单》。

  3.丰富信息内容。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优待抚恤、福利服务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准确、及时的要求,及时将相关法规、政策和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尤其对涉及重点领域的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财政资金等方面的信息也逐步加大了专门公开力度。大力推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对各个事业单位的法人年度报告及时进行了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获取到所需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不完善了白银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14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报送、录入审核等具体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明确信息公开职责,确保信息安全、及时、准确公开。

  (四)组织机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实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根据具体工作需要及小组成员自身特长,动态调整小组成员任务分工,力求分工合理、责任明确。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进行了信息公开维护,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经费投入、培训及公开渠道情况。

  2016年,我局加大平台建设,投入1万元经费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日常经费按照实际支出,能够满足信息公开需要。积极安排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参加市政府办、网信办组织的关于信息公开相关培训,通过现场学习、交流,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技能,为我局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除了在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外,社会福利服务、殡葬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单位都专门设置了公示栏,将养老、殡葬方面的服务及收费标准都进行了公示。各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民政系统长期设立公示栏,对社会救助对象姓名、基本情况、标准都进行了公示,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32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册等其他方式公开68条。从2008年至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信息9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社会民生类信息25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32条、规范性文件解读文本7条、突发公开事件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数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白银市政府网站、白银市西e网、白银日报、白银广播电视台、公示栏以及其他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6年,对《殡葬管理办法》、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运用文字、图解等方式进行了解读。2016年共解读各类政策32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民互动”“回应关切”栏目,倾听和回应百姓的声音。针对人民群众的各类留言和咨询,主动进行实地调查后及时向咨询者反应调查结果。同时,想人民之所想,对人民群众经常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主动进行答复。2016年我局共回应各类咨询和关切问题17条。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对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信息和2015年“三公经费”收支决算情况都进行了公开,包括民政管理事务、退役安置、社会福利、临时救助等收支都进行了主动公开。在“白银民政信息网”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2016年,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信息51条。

  1.主动公开部门权责清单。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根据政策法规变化情况,我们及时对《白银市民政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更新完善,取消了“福利企业资格认定”“福利企业年检”2项行政权力,对修订后的权责清单在民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目前,我局权责清单共列入权责事项52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21项。

  2.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每季度在村、社区进行三榜公示(民主评议阶段公示、审核阶段公示、审批阶段公示),公开当地申请救助条件、审核审批程序和时限、救助标准以及救助对象户主姓名、家庭人口、救助金额等内容,城乡医疗救助着重公开病种、总花费金额以及救助金额,临时救助着重公开遭遇突发性事件情况以及救助金额。根据城乡低保有效期管理制度要求,城市低保每年11月,农村低保每年9月对城乡低保对象复核情况进行公示。在白银日报对《甘肃省社会救助条例》、《白银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行全文刊登,并印制《白银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宣传彩页10万份,在群众聚集地进行宣传发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在“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首页设置“社会救助”信息和“办事指南”专栏,主动公开了社会救助政策等信息和办事指南,2016年,共公开信息和办事指南22条。县区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把救助政策、申请救助条件、审核审批程序、时限及救助标准和已纳入救助范围的对象信息,利用县区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或信息公开栏长期向社会进行公示,建立了长期信息公示机制。

  3.主动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在“白银民政信息网”设置了“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栏”,2016年,共公示社会组织许可、变更、注销等信息52条。在网站首页设置“社会组织”信息专栏,2016年共公开信息14条。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正在组织起草相关的管理办法,根据省上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规定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后正式下发执行。

  4.主动公开减灾救灾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有关信息报告与发布的规定,对于一般性自然灾害或局部地区的灾情,由灾害发生地的县(区)政府或授权部门发布。对于涉及全市性的自然灾害或局部地区的重特大自然灾害,由县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牵头,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做好灾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和部门间(省民政厅和市农牧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国土局、市委办、市政府办等)的共享工作,并由市人民政府或其授权部门发布。截至目前,我局共公开涉及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应对情况类信息5条。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共收到需市民政局办理的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1件、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3件,其中:养老服务方面3件、社区建设方面1件,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人大代表本人和提案者。办理总体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在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被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咨询事项,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民政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的知情权和信息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但客观分析,工作中依然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等问题。

  201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审查、发布,确保信息公开的权威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推动网站建设,依托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三是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四是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提高政府机关工作透明度,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白银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导小组办公室

2017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