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5:06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咨询电话:8314711,电子邮件:bygdoffice@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文广新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规范有序,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根据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范围、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制定了《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局网站进行了公布。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市文广新局每个科室都明确了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

  (三)创新方法,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我局切实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联系,专门投入人力财力,着力加强局机关门户网站建设,根据相关要求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经常监测维护,听取意见建议,堵塞安全漏洞,完善栏目设置,做好内容保障,做到科学规范、重点突出、方便快捷、安全顺畅,并按要求努力做到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步、统一公开信息。除了发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机关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渠道作用之外,我局还以白银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恢复创办《白银文化》报、开设《文化白银》大型电视专题栏目、开办《白银公共文化》微信平台、编发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全方位宣传白银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作。利用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送展览送宣传下基层进社区活动,着力加强文化亮点宣传和政策法律常识推广普及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文广新系统资源优势,在市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情况

  (一)公开形式

  市文广新局网站设置了领导之窗、文广要闻、政务公开、县区动态、专题专栏、政策解读、公共文化、文化艺术、文物博览、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等12个政务公开栏,开设了“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和“党风廉政”三个专栏,公开了咨询电话:8314711。

  (二)公开内容

  依据上述公开政务信息范围,我局认真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对我局行政管理事项及有关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进行全面清理,完善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规范性文书,并上网公开;二是对市文广新局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章制度等信息内容上网,方便广大服务对象。三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梳理行政审批项目28项,建立了审批事项目录,逐项编制公布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政务信息公开动态化。四是公开行业法律法规。针对国务院关于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业法律法规的修订变化,及时将我市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分类汇总,在网站予以公示,便于公众查阅。五是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对每类事项编制目录,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方便服务对象。编制了市文广新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在局网站予以公开,实现了结果公示。六是推进文化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七是及时开展政策解读。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确保政务公开渠道畅通,对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及本系统相关的政策法规,及时通过工作动态、会议纪要、信息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局网站予以公开,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文化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八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向社会公布了12318投诉举报电话,采取印发宣传材料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疑问,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热情回应群众关切,为广大基层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便利。九是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十是公开招投标项目。对我局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实施的公共文化广告牌设置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公示。

  2016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2条。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信息54期216条;共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6条,被采用1条;向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送信息10条,被采用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年,我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情况

  因编制限制,我局无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兼职工作人员3名,负责局网站的更新维护和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公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为1.8万元,主要用于局网站更新维护工作。

  (三)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情况

  2016年,市图书馆配置了30台计算机用于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全年有3000余人次前往查阅,查阅信息5000多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部门网站信息更新还不及时。

  2.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严格按照“应公必公”、“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方便前来我局咨询和办事的群众。

  白银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

  2017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