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29 03:5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联系(地址:白银市西区诚信路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综合办公室;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311537;电子邮箱:1054834075@qq.com)。

  一、概述

  2016年,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围绕白银市政府、省路政执法管理局、我处中心和重点工作,紧扣重点热点,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健全运行机制。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二是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涉及单位、个人办事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绘制了业务流程图。三是针对以往没有政务公开网站的情况,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开通了“白银公路路政”微信公众号,除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路政管理工作之外,还重点对“两学一做”、“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在综合办工作人员少、事务多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做好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46条。其中,法律法规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条,其他信息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受条件限制,我处无自己独立的网站,主要通过甘肃省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局网站、“白银公路路政”微信公众号上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全年共解读国家、交通运输部治超政策法规4条,主要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形式进行公开,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的知晓率。

  (四)《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认真按照《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路政执法管理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稳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超限运输许可办理情况,及时在“甘肃省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局”网站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处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针对我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渠道仍然比较有限,由于我处无自己独立的网站,也没有相应的经费、人员和技术支持,缺乏政务公开的媒介,尽管2016年7月正式申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但是无法取代网站的作用;微信公众号在形式、内容、容量上与网站相比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二是政务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大,存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不够完善、规范程度不够、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三是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信息报送不够及时、工作内容中工作动态多、政策解读内容较少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今后,我处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从创新机制入手,把实现权力型、管理型职能向责任型、服务型职能转变,作为政务公开的着力点贯穿始终。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促进工作发展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提高路政服务水平。

  白银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

  2017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