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17-03-29 04:03
浏览次数:

  市地震局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依法推进我市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开展。在2016年度全省地市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中,我局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地市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中,我局获得优秀奖,持续保持了行业排头兵地位。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1、组织机构建设。市地震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地震局副局长胡旭珊为责任领导,局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初步形成了“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承办科室主办协调、领导小组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学习教育情况。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制定了《市地震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地震局2016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市地震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以单位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按照“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学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政务公开的意义和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98日上午,市地震局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同志在全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局主要领导对贯彻落实好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3、公开渠道建设和畅通情况。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栏等栏目,公开相关责任科室联系电话、电子信箱和市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了与公众的互动渠道。

  4、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公开澄清、责任追究等制度。编制地震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方式和答复机制,畅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诉求渠道。强化宣传和业务培训,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白银防震减灾信息网,增强政务公开力度。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形式。2016年,市地震局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近125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通过市地震局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震情信息8条。市地震局信息公开网年度访问量达5千次以上。

  2、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建立了依托新闻发布平台和新媒体发布重要信息的制度和专家解读机制,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防震减灾相关政策、法规。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手段及时准确全面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群众支持。全年政策解读数量1条。

  3、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建立健全了相关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地震事件等,都能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

  地震工作有其特殊性,遇有重大突发地震事件时,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发布工作,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宣传机构通报情况。我局全年没有发生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没有。

  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受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各1条,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了回复,并同相关代表、委员进行了有效沟通。

  6、《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不涉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没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本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全年无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还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还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还需提高灵活性、便民性,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还需要提高。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工作:一是 明确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增强公开意识,通过组织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促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切实推进与地震部门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本系统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单位门户网站的布局,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简捷优质的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

白银市地震局办公室

201738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