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7-03-27 15:02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白银市委办公室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16〕43号)精神,全面推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着事权公开、简化程序、提高效能、让社会满意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加强领导,以提高效率、依法行政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我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服务。现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6年,白银市工信委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做好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企业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务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6年度,市工信委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48条,涉及委内人事动态、企业政策宣传、合作论坛会议、政策解读、行政管理等内容,让群众对工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类,企业发展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白银市工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和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工信类政府信息服务。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工业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在网站内及时推送并进行相关解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6年我委在门户网站中多次解读相关经济、企业政策。重点解读了《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工业节能管理办法》《<中国制造2025>解读之: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等文章,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解读理解政策。

  (五)回应关切情况。2016年,白银市工信委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48条。接待信访群众300人次,办理市长热线及市长信箱2次,群众来信5封。通过网上信息发布并及时更新,实现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满足公众对教育信息、政务公开的需求。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具体实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做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本年度我委共收到政协委员承办提案2件、协办提案5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办理结果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七)建章立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及时调整情况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标准。制定《白银市工信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白银市工信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白银市工信委推行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强化政务公开的领导和落实。

  一是适时修改补充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发布等14项委内政务公开制度。二是注重抓好政务信息公开。为了更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行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平时考核,稳步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我们还设置了举报电话。年终考核我们还将政务公开内容作为考核的一项内容,这些基础性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快政务公开的软件建设,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对本委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对我委的单位职责、职能,委内机构设置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出示了简明的办事机构示意图,使来我委办事人员直观了解办事地点及内容,确定专人对门户网站进行管理,优化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程序,规范文件上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按时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监督保障制度。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采集、编撰、报送等工作,确保了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传递。四是大力推广使用电子政务。严格按照《党政办公自动化管理办法》使用OA系统,明确OA系统管理员和公文收发员,确保公文流转顺畅。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理念,积极推进我委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6年1月1日至11月底,我委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的政务公开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经过全委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便民服务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权力运行还需进一步做到公开透明。

  为了使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搞得更好,我们将以这次检查指导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畴。三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在公开质量和公开效果上多做研究、探讨,使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白银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