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种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3-24 09:53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种子管理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种子管理及农业综合执法的正面形象,促进了白银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起至1231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占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是社会民生类信息,三公经费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在本部门网站或甘肃省农业信息网上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一是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时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发布。如2015《种子法》修订以后,我们于2016226举办了《种子法》培训班,培训县区种子管理人员和龙头企业负责人,由主要负责人解读、授课和答疑根据省农牧厅的要求,对《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修改提出建议,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带头宣讲政策背景、修改的时效性、可操作性等。二是建立健全专家解读机制。今年2月举办的《种子法》培训班,还邀请了省上有关专家为我市种子管理人员、种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种子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群众反映涉及种子质量纠纷问题的政务舆情,以及涉及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舆情信息,进行专项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媒体关切、种子质量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二是要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工作的科室承担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宣传机构通报情况。

(六)根据《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部署、贯彻和落实“五公开”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市委、市政府,市农牧局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阶段性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及时公开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农资经营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管理公开。今年以来,对农业综合执法中立案查处的9起案件,就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及执法结果“查处违法种子5542公斤,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2990元;责令停止销售违规肥料17吨,罚款4600元;农药立案查处4起,没收假劣农药40袋(瓶),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900元”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三是积极推进服务公开。抓住涉及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的关键科室、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同时,做好服务窗口建设,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流程再造。

四是积极推进结果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今年检测的20个小麦、玉米、马铃薯品种、188个种子样品,代表种子数量432万余公斤,合格率99.4%抽查结果,对存在质量隐患的1个品种种子,下发预警或禁销通知,并及时在网上公布,防止其流入农民手中。2家企业、180户个体经营户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抽查检查的1家企业、16户个体经营户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五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我局承担的《白银市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建设项目》招投标、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的信息及时公开;三是深入推进专项资金使用公开。依托“白银市农牧局”门户网站,对基层群众关心的涉农政策落实、《马铃薯脱毒种薯工程项目》涉农补贴发放以及良种补贴发放等事项,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做好审批服务,今年在行政审批办公系统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件,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本年度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4669人次,共接受公民、法人咨询59人(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4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87人(次),网上咨询数22次,多数为咨询有关种子优劣识别及办证指南方面的。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善白银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资料,每月2号前按时报送政务公开统计数据,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根据本部门审改保留事项及服务事项,完善电子事项目录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在政务考核组的督导下,我局在白银市农业信息网站正式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专栏,方便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关种业政策。


二〇一七年三月八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