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酒类商品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2:1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大连路38四楼,邮编:730900,电话:8223299,传真:8223299)联系。

  一、概述

  2016年度,市酒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健全各项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教育培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上发布,做到了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市酒管局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8条,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服务、市场监管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包括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行政许可(审批)信息,财政资金预决算和其他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通过本单位网站白银酒业管理信息网全文电子化发布信息、在政务大厅酒管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公布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年内在本单位网站发布《专家解读<食品安全法>》、《酒类监管政策解读》的文章,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解读理解政策。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年初对本单位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公众服务三大功能。针对舆情管理制定了《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健全舆情管理工作机制。2016年共受理网上公众服务信息2条,接待现场及电话咨询210多人次,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新兴媒体的利用率不高,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

  二是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认真把握网络新闻传播规律,利用新媒体来改进信息发布、舆情回应的方式,建立健全长效互动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看工作是否落实,制度是否执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白银市酒类商品管理局

2017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