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
信息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4:54
浏览次数:

  2016年,白银市质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为依据,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细化机制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平稳有序。一年来,局党组调整了政务公开牵头部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改版升级了市局门户网站,对“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新创建,细化了公开目录17类,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进一步规范发文办理程序,发文审批内容增加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必选栏目,对业务文件的产生、公开和发布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的范围,及时公开了产品、特种设备、民生计量、行政处罚案件、财政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信息更加规范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6年度,市质监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目标要求,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条。

  (二)公开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社会民生、财政资金、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等。

  (三)公开形式。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同时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和咨询电话,并依托报纸、电视等信息媒介进行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6年我局集中发布国家、省、市重要政策、重大民生热点权威解读,在局门户网站11次解读了涉及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等相关政策,包括《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 最严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技术规范》等政策法规。

  (五)回应关切情况。2016年,市质监局针对电梯安全、计量检定、压力容器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先后邀请市电视台记者做了4期视频节目,全部在市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播放。不断加大回应关切工作力度,及时办理局长热线1次,局长信箱1次,在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应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执法打假、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8个。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我局重点领域信息主要涉及产品质量方面:全年公开了诚信“红黑榜”企业名单、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信息8条,既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依据,又为群众消费提供指南。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的总体要求,认真办理答复,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1件。

  (八)《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为扎实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党组调整了政务公开牵头部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体制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在经费并不宽松的情况下,市局挤出资金对主机房、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视频会议室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按照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新创建,使信息发布更加规范准确、信息查阅更加醒目便捷,共细化政府公开信息17类,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发文办理程序,发文审批内容增加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必选栏目,领导审核公文时,除对公文内容、公文格式进行审定外,还必须对其是否涉密、能否公开进行严格把关,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出台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规程》,进一步调整、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规范、细化了依申请事项办理内部流转时限和程序,职责更加明晰,申请流程更为流畅,衔接更加严密。全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等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日常监管、维护更新力度不够,过期信息清理不及时,个别公开信息不准确不严谨。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信息不多,服务意识有待提升。三是创新创优意识不强,对热点难点问题跟踪研究不够深入。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条例》和白银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制度建设,进一步简化公开流程,规范答复文书,运用好新增的网页申请渠道,方便公民申请。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产品、计量、特种设备等与民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监管、监察信息,继续研究拓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类信息公开的办法和途径,不断深化和规范公开内容。三是增强创新创优意识,及时总结公开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白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