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
信息来源:市政府信息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7 12: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咨询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公安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北京路526号,邮编:730900,电话:5938129,传真:5938125,)联系。

  一、概述

  2016年度,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网站平台建设,突出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6年度,市公安局在门户网站按照法定的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公安动态信息368条,涉及公安队伍管理,预防和打击犯罪,治安、出入境、禁毒、法制、交通、消防等公安行政管理等内容,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规范性解读文件,政策法规类,社会民生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中国白银”政府网站、“白银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在公安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公告栏和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及时关注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在通过主流媒体及时推送解读。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年内,我局牵头起草,经汇报请示市政府同意,下发了《白银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年内在白银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发布《白银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解读文章,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解读理解政策。

  (五)回应关切情况。利用公安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等公众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全年共受理网上公众服务信息178条(件),其中受理在线咨询95条、网上投诉11条、网上信访11条、局长信箱38条,办结率均为100%。网上报案20条、办结11条,办结率55%。积极落实新闻发布制度。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向新闻媒体提供通稿27篇。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三大网站微博平台及公众微信平台适时推送有关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36条。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具体实践,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做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在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5件。

  (七)《要点》涉及本部门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年初,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

  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白银市公安局全面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警种、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姚立群任组长,由局办公室、法制支队、治安、交警、出入境、网安支队、禁毒支队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局办公室、法制支队牵头,治安、交警、出入境、网安支队、禁毒支队等部门配合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银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白银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救济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白银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听证制度》和《白银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等14种制度规范,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进程。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宜1项。2016年9月20日,收到公民古尚海依申请公开申请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要求交警部门全面梳理辖区禁限情况,10月11日,以函件形式向申请人作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年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深层次的问题公开较少;二是有些规章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由于公安系统门户网站由省公安厅统一规范制作,个别项目与市政府要求不符。

  (二)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在工作方法和成效上下功夫;二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联系沟通,切实按照要求,及时汇报省公安厅,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栏目;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白银市公安局

               2017年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