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27 11:58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白银市档案局信息公开指南》以及2016年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对信息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档案部门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领导班子变化,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中,制发了《白银市档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主要任务和要求。同时,根据职责和科室分工,规定了局办公室、现行文件中心、管理科、信息科为全局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科室。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行文件中心负责现行文件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科负责馆藏档案信息公开,信息科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体系,做到年初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年终集中考核。为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设置了专门的公共查阅室,配备了联网计算机,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二)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健全《白银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信息查阅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白银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白银市档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白银市档案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加强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完善了《市档案局网站管理制度》、《市档案局网站应急预案》、《市档案局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3项制度。

  (三)强化落实监督。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各季度和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按期上报并公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严格执行《市档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进行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方便社会各界监督,我局公布了政务公开工作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提出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1条,其中2016年度公开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涵盖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社会民生。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及本部门网站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通过现场会培训班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实施意见》,在档案信息网《政策解读》栏目中对《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通过在局网站设立公众留言及局长信箱栏目接受公众询问及投诉。本年度我局工作开展顺利,没有成为公众关注热点,也没有引起重大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流程,申请表下载等内容,未接到过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二)深化公开内容,努力增强政府信息服务公众的实效。重点加强档案法规、档案查询、可公开档案发布等的相关信息,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的作用。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

  (三)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档案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梳理和整合信息资源,切实使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通过网站发布。

  

  白银市档案局

2017年3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