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4:25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白银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中国白银”白银市林业局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市林业局;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746;传真:0943-8248913;电子邮箱:byslyjbgs@163.com)。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经统计。2016年全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其中,林业工作动态公告243条,三公经费公开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5条。历年公开情况,从2008年以来到2015年全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条。其中,林业工作动态公告1294条,三公经费公开36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林业机构设置、部门职责、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林业行政权力清单、林业工作动态、三公经费支出、其它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白银市林业局门户网站、白银广播电台、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等媒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结合今年林业工作实际,市林业局加大了对林业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深入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将《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列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以普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送法律下乡、举办法制讲座和图片展览等活动,切实将涉林法律法规和政策向全社会普及。三是利用每年“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12·4 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图片)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四是结合林业实际,把基层干部、林区群众作为林业法律法规宣传的重点,深入林区把林业法律法规送上门、送到户。使林业政策、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爱林、护林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的意识明显提高。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通过在评议工作中向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书和阳光在线节目,采取内部评议监督与社会评议监督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加强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的民主评议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联两扶”工作中,深入基层,广开渠道,听取民意,使林业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时予以回应、整改。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一是按照市上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白银林业网“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对市局本级行政许可、资格资质认定等项目进行更新,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行政审批管理,履行行政审批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今年在原有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6项、因审批条件变更需修改的行政审批项目2项、承接省厅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5项、下放县区的行政审批项目2项。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行政审批受理机构、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办理情况可通过办理查询和获证查询及时获取。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苗木市场执法、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监测、抽检和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3、推进林业政策公开透明。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宣传林业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通过宣传教育,营造出了推广林业政策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在门白银林业网站开设专栏解读林业政策,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4、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根据市审改办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我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上公开了每项权力事项的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已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

  5、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白银林业网公开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和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了行政事业收费依据。通过白银林业网公示了林业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的收费依据,并及时作调整和更新。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认真办理意见建议提案。每年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根据意见建议和提案内容和科室职责分工,将意见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科室答复办理,由办公室统一核稿后向每一位提议代表和政协委员予以答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针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行开门办案,现场办理,面对面答复。2016年,对4件人大代表建议(含跟踪办理1件)和4件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办理答复,按时办结率100%。

  《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根据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57号)文件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6年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5次,已通过电话、信件及电子邮件答复咨询人员,咨询人员均表示满意。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信息公开存在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数量偏少。

  2、政务网站信息的综合服务水平及公开栏目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结合林业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协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升级更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栏目,以全面实现在线申请和在线办理的网络化功能,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今后,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使林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积极促进全市林业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白银市林业局

2017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