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税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1:59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局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公布白银市地税系统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把关审核、拓宽渠道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统筹安排、各职能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结合地税部门实际,逐项分解任务到人,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工作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公开机制

  我局坚持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白银市地方税务局信息公开制度》,组织有关人员编制了《白银市地方税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编制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对应当让纳税人和群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答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操作。

  (三)严格审核把关,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各职能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信息经科室负责人把关后报送分管领导审核,经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后向社会予以公开,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四)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宣传载体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实质性效果,我局着力在公开的形式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上下功夫。一是利用网站平台公开,以门户网站为依托,以纳税人和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加强税法宣传。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不间断地在甘肃地税、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公布政务信息以及税务工作动态,保持各类信息最大限度的公开化。三是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在系统内全面推行办税公开,设立了税收咨询台、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税务工作人员的职责,服务行为标准和服务承诺,办税服务流程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7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28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务稽查、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制度规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有:政府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红黑榜新闻发布会、短信平台、手机APP、微信微博等。

  (四)主动对各类税收法规和政策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全年共解读税收政策103条。

  (五)我局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对涉税举报、税收咨询、问题建议及服务投诉等,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解决。

  (六)按照《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对我局所涉及内容及时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及时转发了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对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的事项在白银地税内网、外网进行了公开,便于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进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流程,并提供在线申请和申请查询功能,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 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形式、便民性和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改进的措施

  1.继续完善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发展进程。

  2.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活动的社会宣传工作,让纳税人普遍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引导纳税人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参与税收工作的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3.继续拓宽公开内容,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密切关注最新政策法规,逐一对照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补充完善现有公开目录。

  4.继续加强载体建设,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对公开目录、内容、结构及公开信息种类进行优化,加大信息采集和制作力度,提升信息更新效率和数量。同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发布,扩大信息覆盖面。

  白银市地方税务局

20173月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