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5:01
浏览次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白银市房产局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白银市房产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房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工作常态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监督等方面工作,各科室负责政务信息的素材提供和初审,局信息中心负责发布和信息的更新工作,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市房产局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共提供行业类信息3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涵盖了新闻资讯、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产权交易、住房保障、住房改革、市场监管、物业管理、政策解读等一系列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还采取多种基础性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包括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等对收费标准、投诉电话、预售许可信息、房屋登记办结等信息公示。

  (四)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加强法规、政策宣传及热点舆情回应工作。一是对住房保障、房地产交易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房地产法规政策进行重点宣传。二是通过网站留言、局长信箱、电话咨询、专人引导,对热点舆情及向我局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复。全年我局通过网站留言、电话咨询回复咨询投诉事项1200余件,发布热点舆情温馨提示2条,与公众保持高效互动。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网站设立的产权交易、市场动态专栏,定期发布国家房地产交易政策、税费政策、登记必收要件等;按月公布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商品房销售、二手房登记以及商品房销售价格、二手房销售价格。通过网站和公示宣传栏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商品房网上签约情况,截止2016年12月31日局门户网站对银西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公示27批,对商品房买卖实行了网上签约公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全年接待访问咨询2400余人次,其中不动产登记大厅受理咨询1200余人次;电话咨询1200余人次;网上咨询6人次,网站专栏页面年度访问量达2万人次。单位和个人到我局现场咨询有关问题的,相关科室都能提供准确满意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2016年将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二)增强信息公开及时性全面性。对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除新闻信息以外,加强对其他栏目的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三)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相关信息,扩大受众面,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新台阶。

  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