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管处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27 12:14
浏览次数: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建筑管理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白银市建筑管理处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21824。

一、概 述

白银市建筑管理处信息公开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白银市建筑管理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推进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白银市建筑管理处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及时公开动态调整和精简的审批事项,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的公开。

2.强化公共服务,推进各站(办、中心、大队)办事公开。充分利用白银市建筑管理处网站公开服务平台,明确办事指南或服务项目、条件、程序、内容、时限,向办事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3.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对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要及时组织政策解读。畅通舆情收集、反馈渠道,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做好工程质量、建筑施工安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客观公布事件进展、应对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

4.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体系。白银市建筑管理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做为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协调相关各站(中心、大队),设专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申请,承办回复信息申请以及信访事项。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白银市建筑管理处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白银市建筑管理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展之荣 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白银市建筑管理处主任

副组长:张维森 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副主任

组 员:刘清玺 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雷成满 白银市建筑管理站站长

向 平 白银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

张民栋 白银市建筑市场执法大队队长

孙存海 白银市建筑质量监督站站长

强生禄 白银市建设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

万桢新 白银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何海霞 白银市建筑质量监督站副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清玺任办公室主任。

2.完善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督促实行政务公开的各(站、中心、大队)按职责抓好落实。协调、督促检查、沟通信息、调查研究等职能;各(站、中心、大队)负责本各(站、中心、大队)应公开内容的信息整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3.狠抓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从建设法治政府,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按照政务公开的主要任务,分解到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安排专人及时维护网站、QQ群等平台建设,使任务目标得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总计330条。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领导介绍类政府机构类政府规章类政府文件类政府会议类规划报告社会民生类,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督查检查类其他类。

(三)公开形式

1.白银市建筑管理处网站是我处信息公开主要平台。

2.在市政府政务大厅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办事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投诉联系方式等方面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处主要负责人通过座谈会对建筑业企业“营改增”政策进行解读;二是处主要负责人通过全处干部职工大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进行解读;三是处主要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并解答群众的有关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问题。四是在全处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行业性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认真及时处置上级转督办的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留言办理单做到及时处理回应,公开答复,对反映情况不全面的,及时与反映人进行沟通;二是办公现场接待人数48次,接听咨询电话89次,对反映的问题都及时进行了处理;三是根据《白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施工较大安全质量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全市在建项目施工、监理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参加了应急救援预案大型演练一次。

(六)《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1.进一步梳理、推进白银市建筑管理处权力清单的公开。

2.认真落实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要求,印发了《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办法》(市建管发〔2016〕24号)《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市建管发〔2016〕44号)等制度的通知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3.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于上级出台的重要政策,通过会议等,处主要负责人进行解读,并及时在处网站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度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和受理申请行政复议件。2016年前也没有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处网站等媒体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不够细致。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做的不够,网站页面陈旧,“两微”(官方微博、微信)未全面建立,仅建立白银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微信群和建筑安全监管QQ群,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扎实做好此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了解掌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二是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隐私外,全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30

二、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信息数

0

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信息总数

146

2.政策法规类信息数

29

3.社会民生类信息数

123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

20

5.其他信息数

12

三、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8

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6069

白银市建筑管理处

2017年3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