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7 15: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白银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白银市科技信息网”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广场北路1号市政府2号统办楼1802;邮编:730900;电话:0943-8221661,传真:0943-822166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2016年,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工作安排,法制工作向各项工作中渗透和延伸,用法制总揽科技全面工作。明确局政策法规与科技管理科为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人员2人,办公室配合做好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起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本单位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便民为民的重要工作,抓基础、抓提高、抓整合,进一步规范科技工作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十分注重公开质量,根据《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6]57号)的要求,优化了审批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完善补充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及时修订、审定、更新,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并严格执行。公开的内容有:机构职能、领导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行政服务事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制度、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有关业务办理公告、行政决策、人事任免、财务收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做到政务公开内容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我局在白银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电子事项目录库”等内容栏目进行了分类具体设定,专栏建设规范、内容全面,加强了电子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归纳进入图书馆、档案馆的分类管理目录,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为保证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市科技局投资20万元建设政务服务平台,2106年投入10万元。将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型企业申报、专利申请补助等行政服务事项统一归入平台管理,方便基层群众办事。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提高其运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能力,制定了市科技局学法计划,聘请了法律顾问,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甘肃省科技进步条例》等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同时,结合全市普法规划,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和机制,通过培训、考核、考试等途径,大力提高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全年,共组织集中法律专题学习6次,并结合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把科技法律知识传播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这些学习培训、下基层锻炼,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

  (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

  我局把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另一方面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并向工作服务对象发送征求意见书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不断完善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科技局根据《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坚持便民为民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并在白银市科技信息网上网公布,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白银科技信息网共公开政府信息92条中,现场接待人数331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为680余次。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取消、调整等信息的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按照“依法保留、应取必取、能放则放、方便办事” 的要求,开展了清权厘权、减权简权、确权制权等工作,梳理行政权力事项14项,其中:行政处罚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填报了权责清单。对于承担的依当事人申请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权力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办结时限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依当事人申请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权力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都要公开。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结科技成果鉴定34项,科学技术奖申报审核61项(其中市科技进步奖53项、市科技创新带头人奖7项、科技创新市长奖1项),科技项目申报103项,科技型企业认定15项,科技项目验收57项,科技成果登记52项,技术合同登记21份,共3.43亿元,专利资助371件,共55万元。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应当通过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截止11月底,在白银市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信息5条。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如有政府采购项目,要及时完整公开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2016年发布经费公开信息4条,公示了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和2016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4.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把征集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及项目申报指南以文件和在市科技局网站公布的形式公开,公开范围是全市。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审后,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对通过初审的项目进行评审。将评审结果按照《白银市科技计划项目公示办法(试行)》在市科技局网站上公开。项目公示结果经市科技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立项的项目名单。将下达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以文件通知和在市科技局网站公布的形式进行公开。2016年发布科技项目信息7条,公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73项,经费336万元。

  5.加强政策解读。对我局制定的政策文件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政策文件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方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6年,单位主要领导对《白银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及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暂行)》、《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

  6.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加强政务舆情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制定了《市科技局政府舆情回应制度》,并就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明确了工作原则,推进政务微信与政府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发挥新媒体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领导解读、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5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13日,市科技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高新区科技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大会精神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及时补充完善学习计划,修订学习研讨方案,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结合全市科技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意见,重点围绕双创工作、技术引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科普工作等科技创新工作贯彻大会精神;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把大会精神全面准确的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及时报道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创新型白银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7.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共承办提案2件,内容涉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和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全部答复完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无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科技事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白银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3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