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监管分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8
浏览次数:

2016年,白银银监分局紧密结合辖区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以落实《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要点》)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一、概述

2016年,白银银监分局根据《条例》、银监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白银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打造服务型机关为出发点,以推进“三个清单一张网”建设为抓手,立足全市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严格按照白银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的有关要求,确定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工作,按时上报月度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二是认真编制《白银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季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三是积极向社会公开分局监管职责和范围,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公众对分局的认知度。四是积极向社会公开监督渠道,公布投诉电话,并督促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金融消费者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类别。2016年末,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8类106项,其中机构职能3项,政策法规56项,突发公共事件2项,规划计划3项,行政职权11项,社会民生4项,财政资金2项,其他25项。

(二)公开形式。一是强化网站信息建设。将分局官方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平台。严格实行网站管理责任制,明确信息审核发布要求,落实专岗负责网站日常管理。按照网站栏目归属原则,督促做好相关网页、栏目的维护管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在分局内网上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项目清单等内容。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每季度召开非现场监管联席会议,年初召开审慎监管会议、半年年度召开监管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主要负责人通过主题培训、专题研讨分析发言等形式,全面解读和传导监管政策和经济金融形势,并通报监管情况和提示风险。会后及时梳理汇总银行业监管政策,在分局、甘肃银监局内网“分局动态”专栏以专题形式发布。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建立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分局不断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实时监测、报告、应对、处置制度。确定了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为舆情监测员,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舆情开展连续不间断监测。根据银监会、甘肃银监局相关制度要求,制定了《白银银监分局银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内容涵盖金融突发事件、银行业金融机构声誉风险舆情应对处置等多个方面。根据监测情况,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未发生负面舆情,也未因信访投诉处置不当引发负面舆情或声誉事件。二是增强公开收费标准的透明度。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业务收费标准的督查力度,实现“四公开”和“七不准”在辖内网点的宣传全覆盖,督导大堂经理积极向消费者宣导相关内容。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推进行政执法和许可信息公开。一是推动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设。根据银监法赋予的监管职责及银监系统职责权限授权、职责权力清单相关规定,制定《部门权责清单》,包括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两个方面。及时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权责清单,由政务公开办统一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二是提升现场检查质效。研究完善现场检查质效考评办法,探索加大EAST系统在现场检查中的应用,认真组织开展“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督导落实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全面提升现场检查质效。12月末,白银银监分局对白银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6年“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三是动态更新行政许可事项。向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印发、修订印发《白银银行业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项目清单》,及时取消、保留行政许可事项。从机构类、业务类、高管类、报告类4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了中资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特定行政许可项目清单,明确了审批权限及时限。全年,共组织拟任高管任职资格考试29人(次),审批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4项。四是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制定印发《白银银监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核、决定及送达等环节中行政许可办公室和监管科室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晰、规范工作流程。

推进财务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分局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均小于甘肃银监局规定的控制指标,较上年减少10.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1.1万元。严格按照白银市地方政府公务用车改革精神,向白银市机关事务局缴存7辆公务用车,辞退2名驾驶员,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车辆维护费大幅减少,公务用车支出较上年减少9.12万元。

(六)《要点》中所涉及的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建立了以分局党委统一领导、分管局领导负责指导,分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纪检监察部监督检查,机关各部门及各监管办事处积极组织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二是不断提升业务素质。积极参加甘肃银监局办公室举办的政务培训班,认真学习新闻宣传、督查督办、监管信息等办公室政务工作,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执行请示报告制。办公室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向一把手专题汇报政务公开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年终总结等情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分管领导将政务工作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听取季度、年初、年中、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全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查。二是建立考核跟踪机制。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制定《白银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主要内容、考核方法及结果应用。制定《白银银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体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白银银监分局通过制度完善修订,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程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新增了电子邮箱申请方式。2016年末,白银银监分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白银银监分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白银银监分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及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培训不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工作的规范化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渠道不够畅通。如分局与各银行机构没有网络连接,有些政务公开事项只能以文件形式下发,时效性、普及率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开展培训提升业务素养。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分局专题培训中,促进“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分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统计报送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白银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指标统一、项目规范、口径一致、数据准确的统计报送制度。三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分局与被监管机构公文系统的无缝对接,提高政策措施传导的及时性和效率性。今年分局将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专区,畅通金融消费者咨询受理的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中国银监会白银监管分局

2017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