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白银分行
信息来源:中国建设银行白银分行
发布时间:2017-03-27 14:58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6年,建行白银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确立“科学指导,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切实从全市金融工作实际出发,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办领导具体管理、综合处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支行与各部门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能力。

  我行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全行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办事公开全方位推进,成立的小企业信贷直营中心及个人贷款中心发展迅速,对消费者的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得到加强,服务全市人民的功能不断完善。

  我行始终把经营管理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按照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转变工作职能,推行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设计群众切身利益的经营信息。2016年,建行白银分行多次承担各类纪念币的义务兑换工作,均做到了通过企业门户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及网点张贴兑换通知等渠道和形式向社会提前公布发行通知。兑换期间组织专人维护现场秩序,未发生拥堵、踩踏等不良事件。

  (三)专项学习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我行组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专题学习,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了工作标准,强化了监督制约,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我行始终把经营管理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按照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转变工作职能,推行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设计群众切身利益的经营信息。2016年,建行白银分行多次承担各类纪念币的义务兑换工作,均做到了通过企业门户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及网点张贴兑换通知等渠道和形式向社会提前公布发行通知。兑换期间组织专人维护现场秩序,未发生拥堵、踩踏等不良事件。

  (四)注重创新创优,拓展公开载体。一是加强行内企业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扩大了信息公开面。二是加大媒体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公共媒体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度。三是认真开展金融知识和非法集资宣传,举办金融工作座谈会等活动多渠道、多方位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四是以转型发展创新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推行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全行员工知情、便于全行员工监督的原则,丰富公开形式,通过行内邮箱和市分行企业门户网站、行内微信交流群等形式多样的渠道向全行员工及时公布各类重要、重大信息,全面提高了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坚持向全行员工“问政、问需、问计”,2016年出台的各类活动方案及实施意见均有员工代表参与制定,依靠全行员工的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畅通全行上下、部门之间的互动互通,切实提高了全行政务公开的综合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的要求,我行常年派驻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在政务大厅开展代收费工作,担负白银市公共资源中心系统的凭证传递职能。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任务落到实处,我行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理到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支持保障力度。同时由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纪委、监察部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责,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我行同时设有内外部监督投诉机制,社会公众可通过外部投诉通道及时向我行反馈各类信息,行内员工可通过内部投诉机制逐级反馈投诉与监督。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或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特别注意对公开内容的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监督员的作用。从我行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到目前,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网站信息公开。2016年度,我行利用行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1条。公开内容包括:报告、工作动态、政策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等信息。

  二是认真做好公共信箱、依申请公开等各种信息咨询、情况反映及有关诉求工作,并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及办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行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曾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建行白银分行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全行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因单位人员配备不齐,加之近年人员流动频繁,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不固定。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途径比较单一,渠道不够通畅,和群众之间的互动还比较少。

  在2017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方便广大群众、切实解决诉求为出发点,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使我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中国建设银行白银分行

  2016年3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