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3-27 11: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白银区西区北路1号,邮编:730900,电话:8248032,传真:8226056。)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规范程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工作要点。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禄邦任组长,委副主任王子明、杨茂栋、副调研员李东霞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副主任杨茂栋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督查、培训和考核事宜。同时,研究制定了《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努力拓展渠道,丰富信息发布途径。我委把委门户网站作为向社会公开信息的主要窗口,加强对委门户网站建设和利用,2016年12月投入经费12000元对网站进行重新设计制作。紧盯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中国甘肃和每日甘肃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白银新闻网等,对上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方针、重要条目、重要信息及时在委门户网站转载,努力做到信息同步,确保委门户网站与国家和省市政府在信息公开上保持步调一致。同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对一些栏目设置进行调整,配合做好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对门户网站的普查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制定了《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和《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编发工作办法》,按照“谁办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所有在委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均须经过科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和办公室终审三道程序,在网站后台保留台帐,实行源头管理机制。实行平时监督检查、季度通报和年终考评制,每季度通报各科室在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充分调动各科室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队伍,明确了各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和责任,每个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发布联络员,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委门户网站共计上传、发布各类信息71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动态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13条,市发改委动态及发展改革工作信息50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突发公共事件、财政资金、政策解读、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5大类34项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发改委网站及新闻媒体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主动发声、主动宣传,邀请白银日报、白银新闻网等市上媒体参与我委组织召开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大会、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10余次,配合媒体宣传20多次。委领导参加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兰洽会、双联行动、精准扶贫等重要外事宣传采访活动8次,接受省、市主流媒体记者采访3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我委出台的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及时进行解读,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挖掘特色信息。通过转载国家发改委等权威部门的网站政策解读信息,增加原创性政策解读,力求实现解读形式多样性,解读方式丰富性和解读内容的准确性。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设置了“主任信箱”、“网上咨询”、“民意征集”、“热点问答”、“网上调查”、“我要留言”等栏目,要求网站管理人员在收到互动交流信息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分转相关科室,科室在7个工作日内答复,答复内容全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做到了有问必答。积极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把握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及时回应反馈。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限、1亿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及自筹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县区;将项目初设审批(除国外贷款、跨地区易地搬迁等另有规定的专项)、竣工验收权限下放主管部门,并给予国家级开发区一定的备案权。将85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核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备案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二是编制完成《白银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在市政府网站设立“诚信白银”专栏,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的通知》。依托甘肃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信用甘肃”网站,加快建设“信用白银”板块,推进全市信用信息交换共享。重点公开“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行政表彰等守信名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行政处罚、法院案件执行等失信名单。三是在委网站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图、行政处罚形式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特别是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让群众知晓了价格违法行为、价格垄断行为的种类和方式,有效维护了群众的权益。开设了“财政报告”栏目及“年度预算”、“年度决算”、“三公经费”三个子栏目,对我委年度财务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开设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专栏(除涉密内容外),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0件,其中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0件。内容涉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精准扶贫攻坚精准脱贫行动等。20件建议提案答复内容都在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全力保障申请渠道的畅通,在门户网站搭建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道,所有符合条件的社会公众均可在我委门户网站下载《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表》,并将申请表通过信函邮寄我委,也可在委门户网站上在线申请。全年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的请求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民吴士豪申请公开白银市南片区建设立项报告和批准文件,属于我单位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已邮寄本人,不属于我单位产生的信息已书面告知所属单位及获取方式。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是部分文件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以及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依法确定为不公开的,如政法基础设施项目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编写、发布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量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过于流水化。四是网站专业维护人员缺乏,人手紧张,工作难度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公开,使社会公平享受政府信息资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委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二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注重方式方法,在工作成效上下功夫。三是    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各项措施,形成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办公室将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督查,按季度发布进行报告,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开展。五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沟通协调,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网站管理部门对我单位网站进行扫描过程中,有358条链接不可用,为防止再次出现此类问题,我委将部分2016年上传的相关工作动态和信息进行了删除,因此,相关上报的数据出现变化。(如月报统计总数量与网站现存数量不同)

白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