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4:4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白银市水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43-831174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坚持边梳理,边公开的原则,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单位按照职能分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的范围和途径,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重大建设项目、社会民生、水利工作动态类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各业务科室年终考核相结合,保证信息来源。形成了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条,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局领导审查后发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6年我局发布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民生、政策法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突发事件、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等水利动态信息150多条;向白银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条;向省水利厅报送信息12条;发布权责清单及流程图71项、行政审批事项7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件;每月、每季度向政务大厅上报信息统计公开情况,做到了月报月清、季报季清。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网站

  通过白银市政府网站公布;

  2.省水利厅网站

  通过省水利厅网站公布;

  3.门户网站

  通过白银市水务局网站公布。

  4.到本局咨询、查询地址:白银市水务局办公室(白银区水川路80号市水务局办公楼401室);办公时间:早上,8:30—12:00;下午,14:30—18:00;联系电话:0943-831174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为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水利政策,在单位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政策解答”板块专门就水利相关政策信息向本行业、广大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发布“甘肃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方案”“减轻企业负担 激发市场活力—解读《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解读”“四部门《意见》支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可先行用地”等10项政策解读文件,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清晰地对水利政策进行了准确解读,增进了人民群众认知度。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利用甘肃政府服务网白银子网、白银市水务局门户网站、市委宣传部网站发布舆情信息50余条,对群众所盼、所想信息及时进行回应。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全市水利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白银水利网站、甘肃省水利厅网站、白银市政府网站、白银电视台、白银报社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重点公开白银市水务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重点项目建设、三公经费使用等,特别是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工程白银市段项目,从工程批复到开工建设均进行了跟踪报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高效节水项目、小水重点县等项目,从工程的审查批复、建设招标、施工进展、督促检查等方面及时在白银市水务局网站进行公开。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市水务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件,建议提案答复满意率达到100%,在单位网站主动公开3件,获得2015年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八)《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表现,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制定印发了《2016年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白银市水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和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加强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采购类信息透明度不够、行政审批还不够规范。针对这些问题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将更多的政务信息公布于众;二是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加大对政府采购项目的公开力度,除市级机构集中采购项目通过市招标投标网予以公开外,实施分散采购项目的公开,以表格汇总形式,按季度将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名称、预算金额、采购方式、中标单位、采购金额等情况进行公开;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及办事项目。对我局主动公开的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梳理,做好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的规范工作,在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白银市水务局

  2017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