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7 15:0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工作打算等部分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地址:白银区南环路3号,邮编:730900,电话(传真):8309869)

  一、概述

  2016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平台建设为主线,以推进电子化为手段,以落实“放管服”为亮点,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运行,增强了公开实效,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交易中心为1659宗进场项目提供交易服务,发布了招标采购公告、中标公示等。中心电子显示屏公开1659条,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16条,在其他公开载体上公开25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5700余人次;接待访问咨询人数577人,其中现场接待232人,接听咨询电话310个,接受网上咨询35人次。

  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现状,合理制定了各类项目的交易流程,并在中心办公场地(二楼和七楼)予以张贴公布,先后编制了《服务指南》、《招投标知识简明读本》,面向社会赠阅2000余册,在普及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知识同时,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了各类主体有序参与交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网站显眼位置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紧急通知和重要政策信息通过飘窗公布,增加阅读量,主要负责人利用新媒体解读政策,在微信群发布政策解读文章8篇,对强化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吸纳群众参与监督,增强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的透明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回应人民网留言一条,回应市长信箱留言一条,按照“思想水平到位,制度保障到位,机构人员到位,专业水平到位”的总体思路和保障机制,两条留言均给出了满意答复,得到了圆满解决。

  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交易中心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发改委的批复,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对进场交易项目实行收费,为了加大收费项目的透明度,我中心对收费项目和标准在二楼大厅予以公布,坚持亮证收费、依法收费。2016年3月份,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和专家劳务费支付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甘发改规范〔2016〕2号)精神,率先在全省实现招标文件网上免费下载。这一举措的实施,保守估计每年可为在银投标企业减少交易成本2500万元以上,这将进一步减轻参与投标的中小企业负担,有力激发市场活力,充分调动潜在投标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为各类惠民项目、精准扶贫项目减免交易服务费100多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在收费管理中,坚持“收支两条线”、“亮证收费”、“挂网公示”,严格按照省发改委批复的收费标准执行,坚决杜绝乱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交易中心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针对交易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709宗,交易额97.25亿元。

  完成工程类项目1112宗,成交金额61.13亿元,节约资金0.6亿元。其中:建设工程类项目556宗,成交金额40.4亿元,节约资金0.16亿元;交通工程类项目115宗,成交金额9.47亿元,节约资金0.01亿元;水利工程类项目174宗,成交金额5.57亿元,节约资金0.26亿元;其他综合类项目267宗(包括扶贫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成交金额5.69亿元,节约资金0.17亿元。

  完成政府采购类项目486宗,概算金额30.14亿元,成交金额29.31亿元,节约资金8262.07万元,节资率2.75%。

  完成土地、矿权、产权类项目交易111宗,交易总金额6.81亿元,综合溢价额1500万元,综合溢价率是2.2%。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88宗,成交金额约5.62亿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出让1宗,成交金额4382.2万元,采矿权挂牌出让11宗,成交金额155.72万元,国有资产拍卖11宗,成交金额7352.6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交易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有时满足于公开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人员调整后,业务工作尚不够熟练;公开内容有时也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和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科室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加强和规范管理,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求按“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不断增加,质量大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增强,交易工作正在被更多的人所理解和支持,但是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2017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扎实实地为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发挥应有的作用。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3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