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7-03-27 11: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地址:白银市白银区北京路303号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邮编:730900;联系电话:0943-8221060;电子邮箱:byscanl@sina.com )。

  一、概述

  2016年,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围绕市政府和我会重点工作,紧扣重点热点,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制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并及时调整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二是积极推行“阳光残联”。全面清理政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对涉及单位、个人办事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绘制出详细的业务流程图,在网上、网下两个平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布,方便群众办事,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78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68条、法律法规信息4条、其他信息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会主要以门户网站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网站包括: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残联专栏)。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全年共解读中央、省、市文件3件,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文件学习等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坚持及时有效、双向互动的原则,全年回应网站留言、市长热线等各类政务舆情3条。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围绕残联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网站公布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办事机构、办事指南,解答有关问题。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2016年,我会未承办政协委员提案。

  (七)《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认真按照《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残联职能和工作实际,稳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做好清单动态发布、更新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强化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针对我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会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我会在开展政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关注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但与群众的参与互动开展的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实时监督、及时反馈的政务公开体系。二是政务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虽然编制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会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从创新机制入手,把实现权力型、管理型职能向责任型、服务型职能转变,作为政务公开的着力点贯穿始终。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促进工作发展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3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