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
发布时间:2017-03-31 10:11
浏览次数: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白银区政务公开办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2017年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白银区政府网站上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规定的法定义务,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梳理、发布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大幅度提升。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90条。其中乡镇街道主动公开9720条,占80 %;区直部门单位公开2570条,占20%。2008-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289条。其中乡镇街道主动公开56546条,占61.9%;区直部门单位公开34743条,占38.1%。
  区政府本级、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单位有关单位,主动公开的内容覆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65个方面,特别是财政预算决算、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社会救助、教育信息、科技信息、社会保险及就业、扶贫信息、权责清单、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事关民生的主动公开事项,在发布数量和质量方面较往年大幅提升,日常化的主动信息公开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效应不断显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2016年,我区政府公开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25条;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公开人事管理类信息10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信息11条;公开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8条;公开重点项目建设类信息13条;公开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类信息12条;公开社会民生类信息12条;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10条;公开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10条;公开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监管情况信息7条。(数据来自政府信息统计月报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77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4条;公开查阅点公开信息2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条。(数据来自政府信息统计月报表)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积极完善新闻发言人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构建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指导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配备新闻发布专职工作人员,要求在新建“白银区政府网”开设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等专栏,将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工作,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中央政务”“甘肃政务”专栏,转载“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信息。相关解读材料、方案和政策性文件,经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审核后,由数字办统一发布。政府领导专项督查、重要讲话、专题会议等情况,及时在白银区政府网相关栏目进行公开。2016年通过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5条。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我区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结构,对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预算决算、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社会救助、教育信息、科技信息、社会保险及就业、扶贫信息、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及时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权责清单,按照省、市要求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区子网站上全面公开行政职权项目名称、行使依据、实施机关、办理程序和追责情形。政府采购不断规范采购程序,采购信息在甘肃省人民政府采购网上及时予以公告。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44 余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5条)等信息 262余条,公布专项资金制度、使用信息37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322条,其中征地信息 8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 180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8条、保障性住房信息 11条,招标采购信息 117(甘肃省政府采购网)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130条,其中环保信息45条、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与隐患预警信息14 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95条,市场主体信用与不良行为记录信息 3条(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公开公共服务信息293条,学校招生财务信息125(学校公示栏) 条、城市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30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信息 47条,就业信息4 条,社会保险信息36 条,科技项目管理及经费信息23条,扶贫信息 35条。
  (六)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认真回应关切,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白银区委宣传部采用中国移动舆情监控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境内网络中的新闻网页、论坛、贴吧、博客、微博等网络资源进行全网采集、定向采集和智能分析,实现了网络舆情的自动化监测,代替传统的人工方式监测,扩大了网络舆情监测的媒体覆盖范围,提高了网络舆情监测的效率和质量。网民留言办理是新时期为民服务的重要方式和工作内容,区信息办始终秉承“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原则,对网民留言及时办理,随时督查,高效回复,切实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负责。区网民留言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市网站网民留言、区网站网名留言、市长信箱留言和人民网留言。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工作、惠民工程、社会救助工作、劳动保障、新农合补偿、冬季安全用暖等。2016年共收到网民留言133条,区网站区长留言79条、区网站书记留言54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以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为宗旨,以听民生、解民难为基本功能,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对话。近年来,积极配合市级部门推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工作,每年组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参加白银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对公众提出的涉及城市管理、劳动保障、冬季安全用暖等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七)《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完善责任制,我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白银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白银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各单位分别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2.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区在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方便用户查阅和使用政府信息。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五公开”,对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与结果公开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按照《条例》要求,做到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针对信息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按照国务院、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对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预算决算、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社会救助、教育信息、科技信息、社会保险及就业、扶贫信息、权责清单、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及时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四是做好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充分发挥“两馆一中心”作用,各部门单位每季度定期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报送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纸质档案电子化,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内容和更便捷、更有效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健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运行。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等28项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普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有专职工作人员的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有组织,工作有步骤,任务有目标,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局面。
  4.创新载体,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在区档案馆、图书馆等地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进行政策解答。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基本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部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在政府信息查阅点显著位置摆放了办事指南和汇总成册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成网册结合的信息公开查询格局,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满足了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调整依申请公开申请文书处理示范文本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57号),市政务公开办印发《关于调整依申请公开申请文书处理示范文本的通知的补充通知》(白政公办发〔2015〕3号),规范依申请公开咨询、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畅通受理渠道,在建设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区子站的同时,在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依申请公开”专栏,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答复申请要求均以公众所要求信息形式,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免费提供信息。2016年,全区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将逐步纳入年度预算。目前我区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监察机制,由区监察局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情况的投诉,并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效能监察,接受并处理各类社会投诉。2016年度,我区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没有专门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兼职情况普遍。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全面性、时效性还不够强,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现有系统开发时间较早,无升级更新,早期开发理念不健全,不能满足如今信息门户、在线办事、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在线访谈、手机微门户、微信分享等高级拓展应用。信息共享渠道少,很多信息无法及时获取。三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保障机制,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逐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要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等相关标准。
  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做好主动公开,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加快新版门户网站的运行进度,搞好在线互动,积极回复各类帖件,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八、2017年工作打算
  一是充分利用公众信息网络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工作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着力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员业务素质,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和要求,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发布。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依托甘肃政务服务一张网,在网上“晒权”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网上“行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