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
发布时间:2017-03-31 10:03
浏览次数:
  白银市会宁县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由会宁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我县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会宁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会宁县北城区嘉禾大厦五楼,邮编:730799,联系电话:0943-3228700)。
  一、概述
  2016年,会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工作效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一)健全制度保障,畅通工作网络
  1.健全工作机制。工作中,我县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审查等工作程序,定期更新公开指南、行政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基本信息,明确了转办的流程、职责、期限、反馈方式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联系,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3.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编写、报送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主动公开信息
  根据《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6〕57号)要求,制定并印发《会宁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强化监督指导,并明确相应的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
  
  (三)创新方式方法,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1.优化政府门户网站版面和内容管理。对全县乡镇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关停,将功能和栏目上移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并将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优化网页界面,丰富公开目录,提高信息搜索便捷性,努力将县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为公开信息、服务民生、沟通民意的有效平台。
  
  2.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借助“会宁发布”微信、微博平台,宣传和传播政府文件、重要项目进展情况、政策解读等信息,提高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微博、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发布。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656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669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4.1%;政策法规类4215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25.4%;决策行政职权类3451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20.8%;工作动态类7564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45.7%;其它信息670,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4%。
  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积极配合县审改办对全县34家单位的169项行政审批项目目录、37项备案制项目目录进行了公开,累计发布权责清单信息2719条,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载体
  1.政府网站
  2016年县政府网站通过《今日会宁》、《媒体聚焦》、《政民互动》、《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等栏目,较好的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5054条。
  2.有线电视栏目
  通过有线电视新闻、专题、公告等栏目实时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方便广大群众了解最新政府工作动态。
  3.微信、微博
  积极拓宽微信、微博特色栏目,以“会宁发布”为平台,保持重点权威政务消息和政策新闻的推送,全年累计发布政务微信、微博11349余条,阅读量突破2100多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县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完善了网上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6年,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本年度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申请1件,并予以答复,没有收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制度执行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乡镇在公开内容上存在不全面、公开目录不完整、公开时效性较差等现象。针对以上问题,为了切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强化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行。
  二是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三是继续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四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乡镇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