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10 18: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318516,传真:0943—8318516,电子邮箱:byszwdt@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省委、省政府办,市委、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全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数达47908条,其中县区主动公开14468条,占30.2%;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33440条,占69.8%。共提供服务类信息达6833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3893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4365人次;电话咨询49978人次;网上咨询14594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887323人次。自2008年以来全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数达282417条,其中县区主动公开97360条,占34.5%;市直部门及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公开185057条,占65.5%,共提供服务类信息达52929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107319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02778人次;电话咨询314011人次;网上咨询254366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1290455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效应不断提高。


  (二)公开类别。包括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解读文件,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人事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信息,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类信息,社会民生类,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微信、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市级机关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认真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工作,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中央政务”“甘肃政务”专栏,并24小时内转载“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策解读”栏目,积极转载发布国务院和省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共147条,年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长解读《白银市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管理实施办法》文章,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进一步完善二级新闻发言人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构建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指导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配备新闻发布专职工作人员,各政府网站和主要新闻网站开设新闻发布专栏,西网实现重要新闻发布会实况转播。2016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场次,其中市委宣传部举办6场次;县区和市直部门自主发布场次,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42次。统筹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政治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积极组织市县两级网评员分时段在各级各类网站、论坛、贴吧等积极跟帖,引导网上舆情走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年,共审核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留言1500余条,登记受理条,办结514条,办结率,其中省长留言24条,答复率。针对社会关切热点,坚持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主动做好新闻策划,客观全面为媒体提供素材;将网下主导与网上引导相结合,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切实提升利用新媒体、全媒体的能力。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处置、妥善应对的原则对舆情进行收集、报送、研判、处置、总结评估。今年以来,妥善处理了包括“会宁看守所一在押人员离奇身亡、“两运管员上班年现在成黑户”等突发舆情起,较好的防止了网络群体性事件和次生舆情的发生。此外,全市3家通信运营公司成立了通信网络安全保障领导小组,根据需要安排专项应急经费,落实应急工作所需的人员、物资、经费等配套资源,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用于互联网安全应急工作。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托各级政府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以及“两馆一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报刊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围绕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新增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全部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发挥目录的引导效应,以目录引导部门做好新增任务的完成。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目前,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已涵盖了财政资金、权责清单、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包括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公积金管理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教育招生、医疗服务、社会就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公益慈善、科技项目扶持、社会组织与中介等公共服务信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安全、价格与收费监管、审计结果、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国有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监管信息;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等信息。今年,我市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4041条。公开财政资金信息3601条,其中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2206条、公布专项资金制度和使用信息1193条、公开项目审计结果信息202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5368条,其中征地信息40条、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息56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285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1100条、保障性住房信息1626条、棚户区改造信息63条,招标采购信息2198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7899条,其中环保信息609条、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与隐患预警信息84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578条,国有企业财务改革信息11条,市场主体信用与不良行为记录信息5858条;公开公共服务信息7173条,其中公开价格收费信息90条、学校招生财务信息438条、城市

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件信息266条、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信息409条,就业信息2712条,住房公积金服务及运行信息97条,社会保险信息230条,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及公益慈善信息77条,科技项目管理及经费信息64条,扶贫信息2790条。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注重实效,确保了所提建议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充分利用OA协同办公系统资源对建议提案推行网上交办、网上答复。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主动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八)《要点》中本市所涉及的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一是重视工作部署。年初,围绕国、省《意见》《要点》要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16〕43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白银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57号),及时布置,对“五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制定《要点》落实方案、《意见》实施办法及配套措施,逐项分解落实。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定一位负责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督促指导。根据《意见》和《要点》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责任追究、工作考评考核、社会监督评议、举报调查、政策解读、监督检查等制度,实施规范管理。根据推进工作需要,市政务公开办与市电子政务办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

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公开情况统计及目录编制报送工作的通知》,调整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码,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室、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索引号,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册。启用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系统,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每月2号前登录系统填报上一月统计数据报表。对所有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2个市级部门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进行了读网检查,逐单位梳理出应予完善或整改的事项。下发了《关于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详细分解了政务公开实地督查任务,再一次从围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等6大类,推进监管公开、服务公开、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关键过程公开等26个方面,细化、分解并明确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等76项具体工作的牵头单位与责任落实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对全市58个部门单位及5个县区政府进行了专项督查,将读网检查初步发现的主要问题逐一反馈各单位督促整改。督查过程中,现场分析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对照国务院第三方评估标准,指出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的得分点、失分点,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与整改方法,做到全面、具体、细致、明确。下发了《关于转发全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学习资料的通知》《全省政务公开专题会议传达提纲》,加强学习。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县处级领导干部、青干班、党外干部等主体班教学内容,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对市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专栏进行更新改版,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突显重点栏目,针对部分县区、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不够规范的问题,通过电话通知、书面通报、一对一指导等方式督促整改,克服网站与信息公开目录“两张皮”的现象。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子站作用,依托白银政务服务网梳理公布了权责事项清单。建立信息员联络制度,为全市66家单位开通了信息发布账号,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推进“网册结合”。在市、县(区)、乡镇(街道)的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把编制好的信息目录印制成册,分发至各级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从城市到乡镇,由乡镇延伸至村,形成了有网络有目录有手册的立体式网络化网册结合的政府信息服务模式。五是推动新旧媒体融合。开设了“白银发布”微信公众号,两微结合,合力共振,发布政务资讯,推送相关消息,反映社情民意。目前我市主流媒体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白银西e网等都在媒体融合方面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同时扶持掌上白银、白银圈圈、陇上白银、白银微生活等新媒体,使之成为宣传政策、服务百姓的新生力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上接受信息公开申请5件,当面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信息的公开。2016年以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6件申请全部都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3件、“部分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加强考核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目标考核、效能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三是抓好教育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