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09:50
浏览次数: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白银市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支出与收费情况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白银市工商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办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精神,认真推行信息公开,使社会公众享有更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依托白银市红盾信息网、白银市工商局政务公开网等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事项。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本系统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政策规定,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对短期和临时公开的内容,通过在醒目位置建栏建牌张贴进行公开。向系统内部公开的内容,除基层工商局在适当场所以张贴通告形式公开外,其余一律通过内部办公系统进行公布。

(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在白银市红盾信息网主页开设了工商动态、部门动态、政务公开、党风廉政、非公党建等子栏目;主动公开相关机构设置、职能分工和重大事项等。

(三)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对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对上网信息实行由局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签,并指定专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严格落实公文制作有关规定,机关各部门发文时,明确标注公开属性,选择“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做到及时公开;注重树好窗口形象,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工商分中心设置企业登记办事窗口,集中办理有关工商登记、业务咨询和受理等方面的政务事项;并免费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为咨询、查询人员免费打印资料。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50条,白银市工商局政务公开网访问人数达到1050000人次。

四、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政策解读回应

完善政策解读专栏,根据文件要求,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增设政策解读专栏,下设权威解读,图解解读、专家解读以及视频解读,及时发布社会密切关注的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等民生信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对信息是否主动公开的把握上还不很准确。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对《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我局信息公开相关流程,提高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网站的实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