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产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08:40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2015年白银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文件精神,编制了白银市房地产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成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了一把手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局办公室监督检查、信息中心组织协调、局属各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信息源头管理。以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即“信息源头管理机制”为抓手,规范了公文公开属性的规范化标注,提高了局机关在发文环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认识。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工作考评考核、社会监督评议、年度报告、公开时限、举报调查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网站及时发布。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信箱等10大板块。建立了机关党建、机关效能、三严三实、精准扶贫等多个专题。按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主动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府及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等进行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房地产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至2015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0余条,共提供行业类信息400余条,收到网上办事咨询60余件,均已100%办结。公开内容涵盖了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新闻资讯、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产权交易、住房保障、住房改革、市场监管、物业管理、政策解答等一系列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规范信息公开载体。在单位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职权透明运行、电子事项目录库等信息公开栏目,及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统一标准、规范格式,分门别类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询。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行政权力流程图、权责清单、便民服务事项等主动公开信息并及时在网站发布。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政务网站功能模块,拓展公开信息量的基础上,建立“网站主导、大厅集中、电子显示、牌板告之、卡册查阅、网站互动、电话咨询、专人引导”的多元化公开格局。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栏、网站互动模块等方式公开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全面、及时。

(三)及时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网上发布权责清单、便民服务事项等宏观业务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发布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审批、商品房预售许可等事项的办理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将办理事项依据、条件、期限、提交材料等业务信息制作成彩页,并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四)全面公开重点工作信息。

1、推进权责清单工作。依照《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在积极参加权责清单清理培训工作基础上,共梳理发布行政权力事项12项,其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各4项,行政确认事项2项,其它行政权力事项2项。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规定,建立健全预决算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对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审定后统一公布在门户网站,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公开行政许可信息。抓好房屋登记信息公开,在网站设立产权交易专栏、市场动态专栏,定期发布国家房地产交易政策、税费政策、登记必收要件等;按月公布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商品房销售、二手房登记以及商品房销售价格、二手房销售价格。推进商品房预售许可、开发(物业)公司资质审批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发放、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企业资质审批的法规政策、办理程序等行政许可动态。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和公示宣传栏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任务、政策制度、分配及退出信息,大力宣传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截止12月,共公示银西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18批。

4、公开公共服务信息。一是深化房地产行业信息公开,将每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在“市场动态”专栏予以公布,全年共公布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2期,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全市房地产行业信息的知晓度。二是推进精准扶贫信息公开,设立政务网“精准扶贫”专栏,结合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建立相应工作保障制度,将局机关扶贫清单相关内容全部上网发布。

5、公示商品房买卖网上签约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维护房地产交易双方合法权益,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我局于2014年底建成白银城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管理系统。白银城区全面实行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及备案制度,并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商品房网签及公示”模块,便于公众及时查询有关信息。

6、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重大政策解读专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对社会密切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民生信息,增加信息发布频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2015年,随着新修订《白银市物业管理办法》的出台,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办法》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该规范性文件。截止12月,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转载刊发住建部、白银新闻网等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规范程序。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完善了网上申请,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专门设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按照省上有关文件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文书示范文本。

(二)申请和咨询处理情况。2015年度,尚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全年接待访问咨询1600余人次,其中不动产登记大厅受理咨询1000余人次;电话咨询500余人次;网上咨询100余人次,网站专栏页面年度访问量达18万人次。单位和个人到我局现场咨询有关问题的,相关部门都能提供准确满意的答复。

(三)举报、投诉情况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0943-8221919),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5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收费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共4人,2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工作,1人主要负责网络系统运行维护工作,1人主要负责接待群众查询工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收费和减免收费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责任感亟需加强。部分业务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加之平时业务工作较忙等客观原因,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流程还不是很顺畅,对公开信息的分类及是否主动公开的把握上还不很准确。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要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地提高网站的实用性,从而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由此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局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务氛围,增强局系统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四要深入推进住房保障及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和宣传栏等方式,加强住房保障及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公布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和住房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3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