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法制办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9 10:19
浏览次数: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政办发﹝2015﹞33号)及有关文件要求,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公开工作落实。

市政府法制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抓文件精神落实,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国荣多次要求,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增强公开实效。2015年初,我办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人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和具体要求,还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法制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多次组织全办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我办创建并管理“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2015年完成加挂“党政机关”标识,切实提高公信力。完善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办法》、《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制度,并加强工作流程、办事流程的规范建立,制作更新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行政执法相关证件办理流程图、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备案流程图、收发文流程图等,确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流程,并在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通过白银市人民政府网站、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等途径,提供法制信息网上查阅、电话及电子邮件、现场咨询宣传等服务,主动及时公开法制工作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有效提供信息服务;积极探索基于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渠道,建立更加及时、便捷、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让公众获取法制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三)严抓工作时效,完成统计上报和信息发布任务。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每月按时向“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系统”上报公开信息量,每季度按时完成《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计填报,根据人事调整及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有关文件,及时更新发布本办领导、机构职能等具体信息,方便公众了解情况和办事。按照省政府法制办要求,每季度及时填报《依法行政工作主要数据统计表》,每月按时填报《行政复议案件统计报表》、《行政应诉案件统计报表》,做到了统计报送及时、准确。严格落实保密审查程序,严抓法制工作政务信息的核查、编辑及筛选,截止2015年底,已向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累计上报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宣传培训、法制研究等各类法制信息4296条,经审核后发布2375条,同时将2015年市级各部门、各行政执法单位,经省网发布的373条法制信息在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上也做到主动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及时发布。

(四)全面落实主动公开,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2015年,我办依托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主阵地,公开了由本单位起草,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的《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工作规则》、《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遴选聘任办法》、《白银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白银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白银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办法规定,还公开了《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白银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 》、《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7月份又公开了《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考核标准的通知》,公布《白银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白银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标准》,让公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应工作要求和具体内容。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将我办起草,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的《白银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在网上进行公开,促进了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2015年7月20日至8月10日,我办组织抽调8名行政执法专业人员,成立两个督查组,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市级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和各县、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中期督查,督查严格按照《白银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白银市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标准》进行,督促被督查单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信息服务工作,督查结束后,对督查情况进行了点名通报。

2015年11月底,我办按照市政府安排,印发了《白银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时间和考核方式,成立了3个考核组,对全市各县区、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依据考核标准,全面促进被考核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办完成全市第四轮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后期任务,颁发更换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17个,行政执法证68个,行政执法监督证226个,在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执法证件查询模块内,这些证件不涉及保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都已公开,方便公众进行查询。

2015年,我办审查全市规范性文件44件,提出160多条修改意见,经审查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实施的40件,正在审查4件;审查县区、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6件,严格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审查市政府签订的各类合同22件,提出200多条修改意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起草拟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将全市保留、修改、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公开,便于公众查询,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2015年,我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甘肃省行政复议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信息公开宣传,并严格按照上述法律法规规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遵照市政府决定,下达行政复议决定书18件,下达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1件,相应的工作资料信息都进行了网上公开,以便公众查询、监督。

(五)抓好依申请公开,明确公众咨询、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

在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上更新发布了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依申请公开说明、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流程及受理机构、市政府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等,建立在线申请、领导信箱、网上调查、下载服务等网上模块,加强与公众的互动,还加强电话(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现场申请等服务措施,全面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办2015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无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涉及收费问题;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落实重点领域牵头部门责任,完成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政府信息督促公开相关工作。

2015年,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全市行政处罚类政务信息的督促公开。一是通过依法行政工作中期督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年终考核等督促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加强公开工作,尤其是对行政处罚类政务信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在各自网站、信息交流媒介及单位公示栏等,做到及时公开,让公众监督评议。二是严格按照《白银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机制,规范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案件评查工作3次,针对行政处罚类案卷,进行重点评查,采取倒逼措施,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针对行政执法单位作出行政处罚,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着重做好具体工作材料及信息公开。

(七)完成专项工作,提高全市政务服务水平。

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推进政府职权规范化、法律化,落实审批服务事项清理合法性审查责任,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严格按照“职权法定,权责统一”原则,于2015年7月中旬,抽调业务骨干,加班加点,仅利用10天时间,对全市39个部门报送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相关资料,从职权类别、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实施对象、调整意见、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对每个部门都出具了相应的审查意见,共提出审查意见828条,确认行政职权3310项,确保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全市加快权责清单信息内容的发布进度,坚决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八)认真办理提案,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2015年,我办负责对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73号提案、第148号提案、第149号提案、第150号提案进行办理,其中,第73号提案建议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应切合单位实际,我办认为,招商引资是市委为发展全市经济做出的重大举措,各部门应该积极配合,但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出符合全市各部门实际情况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第148号提案提出“关于各级行政机关人员进行《宪法》学习”的建议,我办认为,在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我们将积极推动在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第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第二,结合宪法学习,深入学习行政法律法规;第三,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第149号提案提出“关于行政执法部门应主动履行普法职责”的建议,我办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这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办在今后的依法行政工作中,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针对我市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的“重执法轻普法、以罚代管”问题,在今后的依法行政考核中增加这方面的考核分值,加大督促力度全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新要求,强化对执法主体的普法责任的考核,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第二,针对我市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意识淡漠,不能主动履行普法责任”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依法行政培训中,认真研究普法对象和普法内容,力争普法活动更具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和群众的心中,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执法人员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行政执法机关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我办负责办理的以上四个提案,都完成了具体答复工作,办理结果都进行了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非涉密法制信息的内容需进一步扩展,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白银市政府法制信息网、电视电话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是网上或电话在线依申请公开的互动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公开”和“保密”在具体实践中难以界定;五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从四个方面着手,深入解决问题: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的编辑处理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本单位及全市法制工作信息。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全办各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全面解决问题,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是进一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协调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为建设法治政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出更大努力。

总之,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围绕重点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