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3
浏览次数:

2015年,白银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加大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扶贫政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面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一、2015年重点工作

(一)总体情况

截至11月底,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6条,公开信息条数较上年度增长72.3%。其中白银扶贫信息网站公开57条、市政府网站公开42条、白银廉政网公开5条,甘肃经济日报、白银日报专题报道36条,《甘肃广播电视报白银周刊》开设“扶贫之窗”专栏,刊登扶贫开发信息44期83条,中央、省、市电视台报道13条。

(二)扶贫清单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政务服务网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甘肃省扶贫清单上网发布管理暂行办法》(甘政办发201552号)的通知精神,市扶贫办结合实际,制定了《白银市扶贫清单上网发布暂行管理方案》。各县区结合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建立相应工作保障制度,抓好本级扶贫清单编制和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办理等工作,于10月8日前将扶贫项目清单工作相关内容全部上网发布和运行,5个县区共发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信息137条,其中:会宁县35条,靖远县49条,景泰县14条,平川区27条,白银区12条。

(三)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对白银市2015年第一、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情况在白银扶贫网站进行了公开,公开2015年市扶贫办财政预算总表,财政预算收支明细表、三公经费支出表等。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 把整村推进、支柱产业、劳务移民、社会帮扶、科技培训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全面、规范、准确、及时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公开各类服务信息43条。

(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在中央电视台、甘肃电视台、白银电视台,《甘肃日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白银日报》、《华夏文明导报白银周刊》,每日甘肃网、甘肃扶贫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刊发专题新闻稿件420余篇。在10·17全国扶贫日前后,开展联扶干部精准帮扶主题实践活动和扶贫系列宣传活动。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改善申请办理方式。2015年,我办没有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

(七)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做好白银扶贫信息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发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所有对外发布的信息都经过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发布。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完善了《白银市扶贫办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按要求及时加挂政府机关网站标识图样。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及下一年工作打算

2015年,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公开范围和深度有待拓展、工作进展不平衡、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数量不够充分、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发布时间有时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一)我办将认真制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努力提高信息质量,按要求时限及时发布。

  (二)加强网站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强力推进。

  (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专职人员的工作培训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白银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5年3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