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
信息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3-28 09:40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要求,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电话:0943-8221545 0943-8265928。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严格按照“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监督的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办公室会同地理信息中心负责全局性、业务科室栏目的信息维护与发布,政务信息公开,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局领导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系统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等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强化职责公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直接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设立了门户网站机构设置栏,把单位职责、领导分工、业务科室职责、矿产资源开发、建设用地审批、征地补偿、土地出转让等重要信息予以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2、抓规范,继续强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完善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快速便捷及安全性。在市政府政务大厅设立了国土资源窗口,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面对面服务,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发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同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审批要件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利用网站、报纸、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公告土地登记发证、注销土地使用证和采矿权许可证等重大事项。业务科室印制了办理业务提交材料一览表,将收费文件装订成册,方便用户查阅。进一步公开年度供地计划确定的供地指标、具体地块位置、规划要求等,接受社会监督。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按照《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银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本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应当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职权类、突发公共事件类以及重要通知、人事信息等以及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一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我局做到在政府信息形成、更新按规定及时发布、更新信息。

三是2015年我局未发布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四是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数据。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319条,分别在白银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19条,其中新闻动态133条,公告公示130条,其他信息56条。在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告、新闻、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年度工作等,占总体的比例为40%;业务管理类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占总体的比例为35%;政策法规类的信息内容包括:土地、地质矿产、测绘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1%。国土宣传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其他类信息也占一定比例。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

2、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及时公布了局2015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发布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布许可事项结果,并设立相关查询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五、本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积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资源管理、规划计划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同时充分利用《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白银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报告、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5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咨询2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5人次,当面咨询接待5人次。以上咨询内容是我局办事程序、机构及收费情况,都已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信息提供、公布不及时,工作被动应付、衔接不够。今后将重点抓好对外、对内、事权、财权、人权的公开,督促各县局分局加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形成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络公开平台,更好的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2、进一步完善热点、难点、焦点事项的公开。重点抓好用地审批、征地补偿、采矿许可、换发证书、违法案件查处,土地纠纷处理情况等事项的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3、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部分咨询回复不够具体和及时,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努力为群众和企业了解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实效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




2016年2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